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女子图鉴》开播 总有某个桥段你能“对号入座”

王莉
2018年04月12日14:3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有某个桥段, 你能“对号入座”

  留在老家的小县城,只能找个差不多的工作,嫁个差不多的人,过着差不多的日子……现实生活中,不少女性抱着这样的想法离开安逸的家乡,到“北上广”奋力打拼。反映这种女性生存状态的影视作品也越来越吸引当下观众的视线。前晚,都市情感剧《北京女子图鉴》在优酷视频正式开播,扎了不少“北漂”的心。

  该剧改编自日剧《东京女子图鉴》,本土化、接地气的呈现获得观众称赞,不少观众大呼“演的就是我自己啊”。

  职场女性指南

  女主角陈可(戚薇饰)和许多人一样,出身普通、学历普通。初到北京,她扎着双马尾,眼神里都是“懵懂”;经历了求职被拒、入职被欺负、处处碰壁等波折后,她学会了应付工作中的林林总总,成了职场“戏精”;爱情上,她有过怦然心动的初恋,也碰到过居心叵测的渣男,迷茫无措过,也妥协将就过。

  剧中大量的细节拉近了剧集与生活的距离:地铁口十块钱一把的鲜花,马路边摊煎饼的大妈;北京的双层公交车,要坐二层视野才更好;第一次吃昂贵的自助餐,饱到要吃消食片;女生对奢侈品包的执念,没钱买正品就要高仿款;买单时总是掏不出钱包的同事,打太极的笑面虎上司……总有某个桥段,可以对号入座到现实的生活。

  女主角不玛丽苏也非傻白甜,她会为了达到目的而使手段,比如为了挽回客户,她先卖惨让客户不忍拒绝,再坦白交代博得对方好感,甚至不惜假装醉酒呕吐到辛苦攒钱才买下的唯一一个奢侈品包包里。整个故事不是少女一路晋级、美梦成真的偶像剧情节,而是穿插着遗憾、错过、失落,更像普通人经历过的生活点滴。编剧张佳透露,主创团队花了大量时间进行街头采访,多渠道搜集真实的“北漂”素材,融合在一起才有了陈可的故事,“没有玛丽苏、傻白甜,而是从真实出发,以前都是闭门造车,这次是大家一起讨论,可以说是集体的智慧”。

  城市生存攻略

  “女子图鉴”系列目前包括《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两部剧,后者将于5月初接档播出。该系列希望在展示女性励志成长的同时,给现实中正在奔跑的女性一点温暖。许多网友也表示,看剧的同时要准备好笔纸,因为“知识点”随时都会出现。

  剧中,在北京打拼多年的高中同学佳佳,教会陈可如何在大城市安身;办公室各型各色的同事,教会陈可怎么在职场上为人处世;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朋友,教会陈可如何在面试中游刃有余;女强人领导教会陈可如何面对爱情和婚姻的选择。陈可的学习过程,包含了交友文化、职场文化、厕所文化、饭桌文化、婚姻观、价值观、人生规划等等,对观众来说简直就是一部超实用的城市生存攻略。

  “在北京,除了你自己,谁也不知道谁几斤几两”“你自己要什么标准,你就按照什么标准去努力”“你得赶紧让自己优秀起来,要让自己有价值才可以”“每一次选择也是一种放弃”“一定要看得清楚一点,再去谈婚论嫁,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女人过了25岁,你再漂亮,不保养也没法看了”……剧中很多“金句”台词直指现实,既给剧情带来了点睛之笔的作用,也戳中了观众的痛点和泪点。

  链接

  逗趣番外小剧场,网友脑洞有点大

  每集正片结束后,都会有一个2分钟左右的番外小剧场,补充一些不属于主线故事但又对故事走向有影响的情节。比如,初恋杨大赫(魏大勋饰)之所以跟陈可分手,是因为老家的妈妈身体瘫痪,所以他不能去北京找陈可了;陈可与一家上海的公司竞争客户,而这家上海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正是《上海女子图鉴》的女主角罗海燕(王真儿饰)。

  剧集除了戚薇之外,大部分演员的戏份都很短。网友们数脸不亦乐乎,还脑洞大开自发讨论起“番外篇”。

  扮演陈可高中同学佳佳的是张檬,她和戚薇曾在电视剧《夏家三千金》里搭档演姐妹,网友庆祝“夏友善杨真真再度同框”的同时,不忘喊话小妹夏天美:唐嫣,你的姐姐们喊你回家吃饭啦。

  吴越饰演陈可的领导顾总,是一个打扮精致、事业有成的女强人。顾总说自己离过两次婚,不少观众都联想到了吴越在《我的前半生》里饰演的凌玲,离婚之后又嫁给了“前夫哥”陈俊生,不禁调侃起来:前夫哥这是又离婚了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