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内专家详解"鸡汤文"产业链危害 怎样防患于未然

2018年04月14日05: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内专家详解鸡汤文产业链危害

对话人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德良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赵占领

《法制日报》记者 杜 晓

《法制日报》实习生 冯一帆

鸡汤文为何泛滥

记者:现在网上各种各样的鸡汤文为数不少,而且阅读量还不低。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转发鸡汤文的用户多为中老年人。人们喜欢阅读并且转发鸡汤文的原因有哪些?

刘德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中老年人转发鸡汤文的行为多半源于一种寻求心理认同的愿望和相对保守的认知水平。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中老年人经历了信息爆炸式增长和互联网科技从无到有再到遍地开花的全过程,转发鸡汤文给儿女、朋友、同事,也是一种对上述变化的适应方式。

另一个原因在于,鸡汤文转发存在利益链条。有些人转发、推广鸡汤文无外乎一个“利”字,这是伴随互联网发展出现的各式各样牟利手段之一。这种方式耗费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不多,对文化水平、知识素养的要求也不高,这也使得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赵占领:鸡汤文的泛滥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有些机构或个人基于商业利益驱动,积极策划和组织他人制作和传播鸡汤文,增加粉丝,获得广告收入;二是有些互联网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对于鸡汤文的内容真伪缺乏辨别经验,而这些鸡汤文往往迎合这类用户的特殊兴趣、爱好,加上通过一些方式比如假冒名人的名义进行包装,更增强了其迷惑性;三是对于有偿转发鸡汤文,背后的组织行为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四是鸡汤文的传播是跨地域的,即使内容中存在违法违规之处,各地相关的监管部门常常以并非属于自身管辖范围而没有及时调查处罚。

一些文章含有害信息

记者:有些鸡汤文的内容言辞夸张且未经证实,甚至涉嫌传播谣言和伪知识,这类文章内容可能违反哪些相关法律法规?

刘德良:鸡汤文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文章涉嫌抄袭或者剽窃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即违反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包括著作权人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等相关法律保护的权益。

二是文章内附广告包含虚假信息,即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鸡汤文的特殊之处在于,人们转发的是文章,只是因为文章内附广告才随之转发了广告信息,这里就涉及区分平台责任和转发者个体责任的问题,这一点在法律中也有相关规定。

三是文章包含虚假信息或有害信息,如谣言、伪科学等,情节轻微的一般不构成违法,如果引发较大反响或导致较大危害的,应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规制。

记者:转发鸡汤文并从中获利,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产业链,这样的现象会造成哪些负面影响?

赵占领:如果鸡汤文的内容只是单纯的励志等,则基本不存在负面影响,最多只是对他人带来一定的骚扰。如果鸡汤文的内容存在虚假广告、谣言或者其他违法内容,转发这类鸡汤文实际上是帮助违法信息传播,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或某种谣言扩散,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造成社会秩序混乱。

怎样防患于未然

记者:面对一些鸡汤文内置的虚假违规广告,人们应当如何有效分辨并及时维权?

刘德良:其实无论是鸡汤文还是其他文章,内置广告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一些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的案例显示,面对植入广告,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几率会更高一些。老人身边的人也应当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分辨虚假广告信息,教会他们一些消费维权常识,提高警惕性。

维权方面可以参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针对网络购物的条款进行维权。不过,当前社交媒体并未实行实名制,交易行为存在私密性,缺少消费凭证,因此对植入广告的监管存在难度。预防优于维权,及时分辨、防患于未然是更好的选择。

记者:针对目前转发鸡汤文并牟利现象,法律规定及监管方面仍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应当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刘德良:《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后,网络上的很多违法违规行为都有了较为完善的应对规制措施。就转发鸡汤文牟利现象而言,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转发鸡汤文在现实生活中涉及的不同违法违规情况,适用不同的法律规定进行有效监管。

当然,有关部门的监管只是一方面。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很多时候,人们的自律也尤为重要,这一点对于转发鸡汤文的行为同样适用。

赵占领:治理鸡汤文泛滥问题,首先要区分鸡汤文的法律性质,对于内容违法违规的,应该予以严厉打击,特别是传播谣言或者涉嫌其他刑事犯罪的,应该及时启动刑事程序,这也要求有关部门应针对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建立更加高效的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其次,鸡汤文主要通过社交平台传播,社交平台也应该强化对包含违法违规内容的鸡汤文或者对恶意诱导用户分享的行为进行管理和处罚力度,切实履行平台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再者,相关政府部门、社交平台应该加强对网民的宣传教育,让大家对鸡汤文有更加理性的认识,增加识别不法信息或者骚扰信息的能力,从根本上消除有毒有害的鸡汤文生存土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