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陵晚报·双拥周刊》:让军人备受尊崇 让荣誉激励社会

毛蕾
2018年04月17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军人备受尊崇 让荣誉激励社会

  不久前,《金陵晚报》在其《双拥周刊》版连续第五年刊出《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再度引起不小的反响,不仅当天报纸被军属、好友和读者争相收藏,而且《解放军报》等还进行了延伸报道给予鼓励和肯定。

  《金陵晚报·双拥周刊》作为在全国都市报中较早开设的聚焦双拥的专刊版,每周一出刊,从2012年5月7日创刊至今,已刊出270余期,成为军地联系的桥梁。

  该刊策划的《追寻红军足迹》《留住红色记忆》《踏访抗战遗迹》等大型采访行动和报道,都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受到全国双拥办、省双拥办等的肯定。

  敢为人先 贵在坚持

  《金陵晚报·双拥周刊》除正常刊稿外,每年都有一些出彩的特色专版:《让读者抒怀的〈回顾与展望〉》《南京双拥年度大事记》《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等,都会在日常生活中给人们留下记忆和回味;每到学雷锋等重要节日节点、重大任务时机都会配合重点报道聚焦时代。其中,仅《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就已经5度发榜,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项工作比较繁琐,一张光荣榜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需要双拥、民政、人武部门和报社共同协力,进行认真的统计和核对,编辑记者更要进行梳理,尽量避免失误、重复,思考配稿和版面布局。

  2014年春节前首次刊登时,做成上挂红灯笼的巨榜,榜头上写着“南京儿女立军功,向家乡父母报喜”,边上挂有军转干部、女楹联家魏艳鸣的长对联“拉得出打得赢立业建功金陵子弟传嘉誉 合其力同其意军强民富钟阜山川做故乡”,在光荣榜下刊出《南京,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从古至今对南京的部分英雄人物进行点评综述,让榜单显得大气、厚重,具有一定冲击力、感染力。

  而今年刊出时,又逢南京籍战斗英雄韦昌进在去年荣获了“八一勋章”——全军仅有10个人获此殊荣。因此,将他的人生启迪《英雄精神传承新时代 向我开炮激励无数人》作为主稿刊发,光荣榜进行拓展,配上7位二等功荣立者的照片,其中包括去年初在训练中牺牲、被追记二等功的南京籍飞行员王晓冬烈士。

  榜单虽小 反响较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许多地方都出台了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意见,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媒体报喜与登门送喜相结合,这也只是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南京众多拥军创新的举措之一。

  5年来,《金陵晚报·双拥周刊》刊出的《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共发榜571人,其中“八一勋章”1人、二等功19人、三等功551人。此次刊出光荣榜的当天,南京市鼓楼区阅江楼街道世茂滨江社区主任凡建萍立马赶到报摊买了5份《金陵晚报》送到本社区荣立二等功的军人何凯家,让何凯家人感到既暖心又自豪,表示将鼓励何凯在部队再立新功。

  在南京溧水人武部原政委、雷锋战友、八旬老兵赵明才看来,《金陵晚报》通过刊登立功官兵光荣榜的形式激发官兵在军营建功立业,增强军人和军属的荣誉感,较好地鼓舞着更多的优秀儿女参军报国。

  其实,光荣榜不大,但影响力感染力大,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需要这样的具体举措和精神激励,培育尊重军人理解军人支持军人的大环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