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时代邮刊》手把手教你 百万大刊是怎样“炼”成的

张严
2018年04月17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万大刊是怎样“炼”成的

  从漠河到三亚,从舟山群岛到帕米尔高原,从长沙到全国30个省份、300个重点地市、1000个重点县,8位发行经理一年总行程15万公里,在外出差天数平均超过100天,如果用赤道长度作比,相当于每年绕地球转了4圈……在传统纸媒影响力下降的大背景下,《时代邮刊》又是怎样实现逆势上扬的?

  2018年年初,于《时代邮刊》而言,可谓是好事连连、喜报不断。继2017年期发量突破100万份之后,期发量再次发力,达到115万份,跃居全国邮发期刊第一位,并被评为全国“百强报刊”。从2004年创刊初期的4000份,到2018年的115万份,10余年间,《时代邮刊》的期发量增长了近288倍,以“奋斗者”的姿态领跑期刊发行市场,成为期刊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把好发展“方向盘”

  《时代邮刊》创刊以来,始终坚持向上向善向美的基调,始终保持着“方向对、路子正、格调高”的发展态势。

  一方面,努力奏响时代强音。2017年以来,《时代邮刊》积极主动地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以十九大为报道重点,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俗解读,精心策划,用心组稿,主题鲜明,观点新颖,论述准确,表达生动。让读者及时、准确地把握十九大的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另一方面,深入宣传时代主题。《时代邮刊》紧紧抓住砥砺奋进5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开展多角度、深层次宣传。2018年第1期推出独家策划《对贫困的最后一战》,回顾中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有力地论证了“决战贫困,中国一定能赢”,让读者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担当和实力。

  打造发展“压舱石”

  10余年来,《时代邮刊》始终坚持内容至上,倾心为读者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筑牢了《时代邮刊》质量保证的“压舱石”。

  以“思想”立刊。坚持以“特”办刊,既立足湖湘,又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奋笔“记录我们的时代”,逐渐形成了“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鲜明特色,“真实、大胆、独立、理性”的鲜明品格,“说理形象化、表达情感化、语言个性化”的鲜明风格。

  以“温度”活刊。在内容选择上,《时代邮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既追求有深度,也注重有温度、接地气,注重用准确、鲜明、生动的语言来传播思想,以此感染人、感化人、感动人,较好地形成了思想性与可读性有机结合、理趣与情趣交相辉映的特色与风格,因而,能够让老百姓喜闻乐见。

  以“品质”强刊。品质是刊物的核心竞争力。《时代邮刊》在精心设置好各板块、各栏目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独家,下功夫办好《独家策划》《时代关注》《时代观察》《新闻背后》等重头栏目。同时,每期用固定篇幅打造当下读者最感兴趣、最想讨论、最易共鸣的有关“社会热点、民生难点、时代焦点”的专题,持续引发读者对“时代”的感知和思考。

  铺好发展“基本面”

  面对传统媒体发行趋势的变化,《时代邮刊》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成功实现了“十四连增”,连续6年跻身“中国邮发期刊50强”,2017年突破性迈入“百万大刊”行列。为扩大影响、拓展市场,《时代邮刊》进一步加大发行力度,采取的仍然是“重心下移跑市场”这个听起来再简单不过的老路子、笨办法。

  尤其是2017年,《时代邮刊》加大了“跑”的力度,提出了“331工程”,即全体发行区域经理,要跑遍全国30个省份、300个重点地市、1000个重点县,重点做好支撑培训、市场推广和感情交流。为了让跑市场这个“老办法”焕发“新魅力”,时代邮刊人在“奋力跑”的同时,更加注重“用心宣”,即通过产品说明会、发行推介会、发投人员培训会、重要客户座谈会、读者恳谈会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推介,让邮发部门“为读者找报刊,为报刊找读者”的渠道功能更加通畅,产品行销更加接地气,营销目标也就更加精准,从而起到了“稳存量、拓增量、促发行”的效果。

  正是这种在困难面前不却步、不停步的可贵坚持,“跑”动小市场,“跑”出大影响,换来的是对《时代邮刊》每年发行“基本面”的坚守,是对《时代邮刊》每年发行量“基本盘”的保证。2018年,《时代邮刊》全国收订115万份,再创新高,同比增幅11%,位列全国百种畅销报刊第三名、畅销期刊第一名。

  开启发展“新时代”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手段和方式,时代邮刊公司于2014年成立了数媒部,打造以《时代邮刊》发行与经营和数字杂志、网站、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自营和托管、微信直播等为集成的现代全媒体企业。

  一方面,“内容传播平台化”。将《时代邮刊》独特、独立、独家的内容,通过“时代+”全媒体平台做好内容的分发,进行精准的推介、推送,以适应互联网泛在化条件下的媒体传播形式和传播格局的变化。另一方面,“期刊发展集团化”。加快资本运营,推进股份制改造,对接资本市场,从资本、技术、管理、人才、渠道、介质、创意、内容、产品等各方面与各种刊社资源和文化资源之间开展合作,谋划发展,建立涵盖家庭、少儿、文摘等内容方面的期刊子刊体系,成为有内容出版实力的期刊集团,实现期刊传媒集团的发展目标。

  同时,“邮政文化传媒基地化”。建设具有湖湘文化印记、湘邮优势和中国邮政特色的,以全媒介邮政文化传播和消费业态为主要特征的中国邮政总部(长沙)文化传媒基地。其内涵主要包括利用中国邮政的品牌优势、网络优势、营销优势、“时代+”全媒体平台的媒介传播优势和线下活动优势,将文化创意和产品的设计、整合进行推广落地,构建新型的商业模式。其外延是通过做强中国邮政总部(长沙)文化传媒基地,积极参与打造省委、省政府力推的“湖南文化产业升级版”。

  经过4年多的努力,纸质版《时代邮刊》期发量成功突破百万大关,电子版《时代邮刊》订阅量也在不断扩大,平均每期已达5000份左右;时代邮刊公司的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的粉丝也快速增长,传播的商业效应正在显现。目前,代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已接近100个,形成了可观的“微信矩阵”,每年创造效益300万元以上,2018年,“微信矩阵”的规模将扩容到100个以上。截至2017年年底,时代邮刊公司的“时代+”全媒体平台的各种产品和各个项目,已经创造了1000多万元收益,为该公司进一步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新基础。

  催生发展“内动力”

  近几年来,时代邮刊公司突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通过抓公司治理、抓企业文化引领、抓专业人才培养,逐步形成了“想事干事成事”的企业精神和“企业发展、员工幸福”的企业价值观。

  时代邮刊公司把人才的培养摆上了企业发展的重要日程,打破国有企业固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发现和挖掘优秀人才,不断改善企业的薪酬机制,帮助和鼓励员工成长进步,让广大员工切实感受到“想事干事成事”的成就感、实现人生价值的获得感、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感。领导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员工的大局意识、工作能力、编辑技巧、营销能力每年都有实质性提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凭借这支敢于担当、务实勤奋、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职工队伍,《时代邮刊》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得到发展和壮大。

  (作者系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