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编辑不仅仅是为他人作嫁衣

詹斌
2018年04月20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编辑不仅仅是为他人作嫁衣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江西高校出版社于2017年8月推出了《大国军魂》一书。作为一名转业军人,现在的预备役少校军官,还是一个出版业的“学徒工”,我是怀着深厚而炽热的感情全程参与到该书的组稿策划、编辑出版和发行营销的全部过程当中。当今天再回顾整个编辑出版和发行的具体场景时,历历在目、感悟深刻、受益匪浅。

  有为积累 无为得之

  《大国军魂》的选题思路,是在一次工作餐的交谈中形成的。2016年10月,我调任江西高校出版社工作不久,就在考虑如何在建军90周年的这个日子里,提前策划一本主题好书。

  一次机缘巧合,我和军事科学院的青年军官、理论研究员王诗敏一起吃工作餐。我们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是有很多话题。我们越谈越投机,最后话题从军队建设集中到军魂建设。这时,灵光一闪,我们在头脑中思索已久的关于建军90周年的选题思路,在刹那间被点亮、被“激活”了,形成了关于军魂的选题思路。

  一次机关食堂工作餐,几个简单的家常菜,我们却“吃”出了特别的味道,产生了丰硕的成果。这个选题的捕捉,看似偶然,看似在不经意间获得的,得来全不费工夫,但偶然之中却有必然。

  “偶然”,是编辑平时养成了捕捉信息、引导话题的职业敏感,养成了善于与作者交流讨论的职业习惯,养成了从信息交流中丰富选题思路的职业素养。军事科学院是藏龙卧虎之地,我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探讨的机会。我们与王诗敏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一见如故,很快就进入了讨论的“场景”,加上在军队建设方面,我们与王诗敏有着共同的见识和话题,交流中的思维碰撞、思想放电和思维激荡,犹如一场头脑风暴,使我们的选题思路豁然开朗,原先思索的选题思路顿时清晰。

  “必然”,是这段时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迎接建军90周年的选题,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捕捉、收集信息,丰富选题思想。头脑中也进行过无数次的选题“操练”,设想过很多选题“预案”,沉淀了很多潜意识,积累了大量的素材。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选题策划也是如此,编辑对相关选题有了一定的信息储备、一定的理性思考,一旦找到选题的“触发点”“引爆点”,就会豁然开朗,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

  目不窥园 胸有丘壑

  《大国军魂》创作正式启动后,在军委机关工作的潘庆华和其他几位优秀青年军官也陆续加入到了这个团队,有趣的是,这些作者有的是机关政工干部,有的是基层一线作战部队指挥员,有的是军校博士生,职务从正连职到副师职不等。2017年1月,出版“集结号”吹响,全体作者“就位”,他们是王诗敏、潘庆华、胡方良、陈东恒、付双龙、王正东、徐幕宏、王成龙、周鑫、董启帆10位同志,正好是一个战斗班的人员配置,王诗敏和潘庆华担任主撰。

  在《大国军魂》的出版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履行引导的职责,发挥编辑策划的专业优势,我们先行一步,对图书内容的框架结构,对图书整体的体例设计,对图书序言等要素的合理配置等,都有预先的考虑和设想,并及时与作者沟通,取得了作者的支持和配合。

  为了提高图书的可读性,我们大胆创新体例,挖掘图书固有的导读资源,努力提高图书的表现力,把图书的表现要素挖掘、开发到极致。我们把序言、封面的提要性文字、军界名家推荐语和8个英模的照片及感悟有机结合起来,并请书法家李铎题写了书名,形成了独特的识别标签和导读体系,这样既突出了图书的个性化品相,丰富了图书的内在表现力,又方便了读者选购。

  我们精心挑选了8位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英模代表亲笔书写军魂感悟,同时附上英模的近照、简介,如见义勇为英雄徐洪刚、航天英雄杨利伟、志愿军战士王天成、“王成式”战斗英雄韦昌进等,这些英模可歌可泣的事迹,为人们所熟悉、所敬仰,是大国军魂活生生的载体,其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真实感人,很接地气,读起来分外感人、亲切,缩短了图书与读者的心理距离。

  有读者朋友写下了这样一段读后感言:“从这雄健的大国军魂中,我真实感受到沸腾着的一股英雄血、豪杰情,一扫精神的萎靡与灰暗,荡涤俗世的衰败与脆弱,唤起整个社会强健刚毅的民魂雄风,再造一个天高海阔、生机勃勃的精神格局,进而使国家由大向强与民魂升腾勃兴轰然相遇。”

  苦心孤诣 玉汝于成

  2016年11月《大国军魂》选题确定后,计划赶在2017年“八一”建军节这个时间节点推出。面对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等困难,我们以确保质量为出发点,创新了编辑工作流程。

  在内容架构讨论中,我们把图书市场同类图书的出版情况、读者的反响等最新消息传递给作者,确定了政论散文体。按照惯例,作者书稿到齐后,才开始进入编辑加工流程。但我们打破常规,采取了作者写稿与编辑审稿同步的“联通”机制,在北京与南昌之间建立了书稿传输的“快速通道”,江西高校出版社抽调精干编辑组成审稿小组,对书稿进行把关、审读。北京的作者写完一章,出版社的审稿小组就安排排版,加班加点进行审读,提出修改意见。

  在《大国军魂》的内容策划中,标题占了很大的“权重”。我们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对标题进行反复斟酌、再三推敲,如封面的提要:以世界眼光、对手眼光、未来眼光揭秘中国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的精神密码。我们前前后后修改了数十次,以词不达意不收手的执着、语不惊人誓不休的韧劲,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

  2017年5月书稿完成后,我们又多次请军事科学院的专家,对书稿进行专题审读,提出了修改意见,删减了部分不恰当的内容。最后对书稿进行了重大选题备案,确保了图书的质量。

  有人形容编辑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但我却不这样认为,我们不能因此将自己定位为对文章内容进行简单修补的裁缝,而要将自己上升为设计师的角色。编辑过程中,我们在尊重作者基本思想的基础上,通过对稿件内容的准确解读,对文章进行包括主题提炼、结构设计、材料组织、语言加工等在内的各项优化,从85万字删减至50多万字,最后确定在38万字的篇幅。我和同事们常常会为了一两个标题、几段文字而三四个小时地磨来磨去,费尽心思甚至达到较劲的程度。

  如今,《大国军魂》出版不到一年,已经第三次重印。原来,好书就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单位:江西高校出版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