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家称创意经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李刚
2018年04月24日08:1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称创意经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4月15日,第三届北京创意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暨举行由中·欧国际创意经济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创意经济学原理》《创意经济学应用》新书发布会。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会。

  创意经济在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社会就业、创造经济价值等方面成果显著,已成为当前推动人类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力量。本书作者为中·欧国际创意经济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中国创意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铁军,他在研讨会上表示,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中,除了资本和劳动的投入、技术创新、企业家推动、专业化分工和市场规模扩大以外,主要是人类的创意经济创造了产品、技术、市场及经济活动。因此,创意经济是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在王铁军提出的创意经济学原理模型中,创建了创意经济学S型曲线。由初创期、成长期、高峰期、衰退期四个阶段构成,是研究、分析、预测创意经济增长的基本方法。创意经济增长S型曲线模型适用于宏观经济的研究,特别适用于世界经济、各国经济等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的分析研究。同时,他用创意经济增长S型曲线模型解释了18世纪后的世界经济增长之谜;穷国和富国经济增长差异之谜;马尔萨斯“人口理论”失败之谜;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谜。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坚在研讨会上表示,创意经济增长S型曲线模型适用于宏观经济的研究。其特别适用于世界经济、各国经济等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的分析研究。该模型的构建不仅将创意经济学纳入了一个更加科学和规范的范畴,也为其对实际应用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有研究报告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平均每年创造产值22500亿美元。创意经济在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社会就业、创造经济价值等方面成果显著,已成为当前推动人类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力量。(记者 李刚)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