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版权产业占GDP比重达7.33% 核心版权产业比重显著

赖名芳
2018年04月24日14: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版权产业占GDP比重达7.33%

  4月23日下午,国家版权局举办的2018年版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透露,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54551.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占GDP比重为7.33%。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对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结果进行了解读。2006年至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持续攀高,从13489.3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54551.46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也从6.39%提高至7.33%,提高了0.94个百分点。从增速上看,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名义增长速度整体上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特别是版权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核心版权产业发展迅速,在版权产业中的比重显著提高,其行业增加值在全部版权产业中的比重从2006年的48%提高至2016年的62%,成为推动中国版权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反映出中国版权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此外,中国版权产业除了产业规模有所扩大,还在推动社会就业、促进外贸出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6年至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的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从762.92万人增长至1672.45万人,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的比重也从6.52%增长到9.35%;商品出口额也从1492.62亿美元增长至2416.74亿美元。

  目前,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项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根据数据对各国版权产业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比较分析。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及就业人数占全国比重均在世界平均值以上,在已开展调研的国家中已处于较高水平。范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劳动生产率来看,我国仍属于版权产业劳动生产率中等国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核心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