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音乐版权良好生态吸引国际投资

赖名芳
2018年04月26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音乐版权良好生态吸引国际投资

  4月24日,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在英国伦敦发布《2018全球音乐产业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录制音乐行业总收入达17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1%。报告认为,由于中国政府加大版权监管力度,以及唱片公司、权利人共同的努力,中国在版权保护方面发生了重大转变。中国音乐市场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吸引国际唱片公司愿意投入巨资。

  报告称,全球音乐市场已连续3年实现增长。其中,流媒体是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其占全球录制音乐总收入的38.4%。2017年数字音乐收入首次占到了全球音乐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达54%。特别是中国音乐产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3%,流媒体音乐收入增长26.5%。报告认为,中国对版权价值认识的提升和版权保护力度的加大,都促使音乐产业发生了重大转变。

  报告还提到了腾讯公司与网易公司在音乐版权合作方面签署的协议,称这份协议加快了中国网络音乐产业向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发展的步伐,因为腾讯公司在更早就已将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太合音乐集团、唱吧、苹果等公司。一些国际知名音乐人也同样看好中国市场。环球唱片公司市场拓展执行副总裁Adam Granite分析道:“现在中国音乐市场的发展不仅引人瞩目,还机会很多,让人不可能不兴奋。”华纳音乐亚洲区总裁Simon Robson表示,国际唱片公司很愿意在中国投入巨资,因为目前中国不仅是国际艺人的市场,更是音乐消费的地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分析认为,目前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又快又好,得益于版权保护环境的极大改善、使用者对音乐价值认识的提升,特别是中国本土艺人推出了很多高质量的音乐作品。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4月24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国家版权局就组织开展了网络音乐版权秩序的专项整治。几年来,网络音乐侵权盗版活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网络音乐版权的秩序也有了明显的好转。在此基础上,国家版权局在考虑一个问题,即如何在加强网络音乐版权保护的同时,促进音乐作品更广泛地传播,让网络音乐产业更快地健康发展。对此,国家版权局采取了许多措施。一是先后约谈了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和主要音乐公司,要求他们促进网络音乐全面的授权和广泛的传播,避免独家授权,探索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和运营模式;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络音乐版权的重点监管,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和音乐公司加强网络音乐资源的版权管理,积极建立良好的网络音乐版权生态;三是推动相关网络音乐服务商妥善解决版权纠纷和争议,积极开展网络音乐的版权合作。今年年初,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版权合作就是国家版权局巩固网络音乐版权整治、推动网络音乐广泛传播的又一个成果,同时也是网络音乐服务商共同推动网络音乐产业有序发展的一项积极举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