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民营书业大咖聚泉城 纵论深化转型产业创新

2018年04月2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

2018年4月25日,第十五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深化转型、产业创新”。约300名全国知名民营书业大咖和出版人、出版相关领域专家参与了此次高峰论坛。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莅临并发表演讲。

深化转型、产业创新

柳斌杰肯定了民营书企在发行领域、数字出版、图书策划方面的重要地位。柳斌杰总结,目前的民营书企发展的突出特点有五条:第一,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全链条都离不开民营书企参与。第二,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管理水平与时俱进。第三,融资渠道越来越多,资本经营活跃。第四,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数字出版、新业态,民营书企走在前面。第五,发展和服务方面,在多领域都有创造,营造新型阅读空间,打造个性化服务,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对民营书业的发展,柳斌杰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适应十九大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优化经济结构,建立新经济体系。第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企业活力,打破所有制的约束,营造平等竞争的环境。第三,要走向高质量发展时代,满足高端文化的需要。

柳斌杰也指出了民营书业目前存在的问题,第一,公平竞争的环境有所恶化;第二,政府政策支持不足,民营实体书店获得的支持远远少于国有书店的支持;第三,教辅新政导致民营教辅有所收缩;第四,书号有所限制;第五,融资渠道相对狭窄;第六,非生产成本增加;第七,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没有到位。柳斌杰表示,会搜集大家的意见,优化民营书业的整体环境。

柳斌杰指出,民营书业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更要坚持改革。第一,公司制改革要加快进行。产权所有,经理人社会化,职工参与管理。第二,打造企业利益的共同体。第三,改革与整个行业的改革结合起来。第四,扩大产业流通渠道,注重资本层面经营,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第五,注重深化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阅读“转场”的需要。第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向“一带一路”地区推广。

柳斌杰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把内容创新作为主要焦点。第二,发展观念要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影响消费新格局。第三,不断创新技术和工艺,满足社会高端消费需要。第四,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第五,大力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业态、新产品。第六,要保护企业信誉,塑造企业品牌,树立企业形象。

柳斌杰最后强调,国家文化建设项目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对民营企业开放,创新基地建设希望民营企业参加。民营书业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文化建设的生力军,要深化改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为中国出版业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民营书业发展的新坐标新方位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民营书业发展报告》。魏玉山介绍,十九大为民营书业的发展确定了新坐标,指明新方向:一是再次重申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必须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二是首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观点。习总书记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出“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四是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等。此外,2017年,中央及中央有关部门通过了多个文件,也对民营书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之,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民营书业发展高度重视,民营书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向好。

魏玉山介绍,2016年底,全国共有 14.9万家新闻出版企业法人单位,比上一年增加了200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增幅显著,达到12.73万家,较上年增加了3500多家,增长了2.8%(在2015年,增长率为1.2%)。民营企业在全国的比重较上一年也又有所提高,占到全国的85%,比上年度提高了1个百分点。2017年民营书业数量规模各项指标仍在朝着继续扩大规模的方向发展。

魏玉山总结了民营书业发展的新特点:一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二是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民营实体书店蓬勃发展。三是更加主动拥抱互联网,数字化营销成民营书企发行重要渠道。四是更加注重科技引领作用,新兴业态成为发展新动能。五是民营书业上市与资本运作掀起新热潮。

魏玉山也指出了民营书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实体书店网点持续减少,民营书店尤甚。二是网络发行不正当竞争和非法经营问题依然突出。三是大城市大商圈实体书店同质化扎推现象初现。

最后魏玉山对推动民营书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对民营书业进行一次全面的调研。二建议出版税收优惠政策法制化、常态化、普惠化。三是以PPP模式,加强社区书店及基层书店建设,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体系。四是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不仅与科技融合,还要与教育、文化、互联网、金融和广播电视等融合。

在上午及下午的论坛上,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介绍了自己对中国教育和民营书业发展的思考,着重分析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教育改革与教辅出版的关系等方面内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院储朝晖介绍了高考改革政策走向及其对出版业的影响。经纶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李朝东介绍了数字化的探索之旅。沪江网合伙人、副总裁常智韬从在线教育角度分析了出版行业的趋势。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强介绍了金太阳以机制与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的经验。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峰介绍了数字教材教辅的现状,以及方直科技如何与出版机构合作,提供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的情况。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经理穆玉良介绍了中国教育产业资本市场的概况。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的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自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为繁荣我国出版事业、促进民营书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产业发展咨询中心承办,中国书刊发行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民营书业商会特约协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