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向霸道APP维权需要法律先确权

胡宇齐
2018年04月27日07: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霸道APP维权需要法律先确权

  注册账号很容易,可想要注销却难上加难;不开通信息授权,软件无法正常使用……据媒体报道,目前一些网络运营商频频越权,想尽办法搜集用户更多信息,甚至有用户在经过手机号验证、实名信息验证、人脸验证等层层关卡之后,仍未能成功清除平台之上的“电子痕迹”。

  APP对用户如此难以割舍,单方面强行索要和保存用户的个人信息,明显不是出于深情厚谊,而是那些用户数据对它有商业价值。当今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许多企业将之视为至关重要的竞争力。据《福布斯》杂志报道,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战略的企业发展状况要领先同行53%。于是,不管眼前有没有想到应用之法,几乎所有企业对待用户数据的态度都如出一辙:能取尽取。只要使用APP,哪怕一丁点儿服务,就把身份证号、手机号甚至相册、通讯录等资料全部搜刮一遍。

  问题是,APP制定的“游戏规则”合理么?很显然,当我们使用APP时,并不真正需要用到它所要求的全部数据。比如,音乐类APP,能够提供好音乐即可,何需位置信息、电话、相机权限;视频类APP,能够提供影视资源即可,拿用户手机号何用……更令人气愤的是,只要用户拒绝提供隐私,就别想使用该APP。正是这种权利的不平等,才导致了用户们以个人隐私交换服务的无奈之举。

  一起起因信息泄露而起的恶性事件,让全社会隐私保护的共识愈发强烈。只是,至今还缺少一个真正全面详实、条款清楚、界限分明的管理办法。国家网信办2016年曾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用录音等功能。至于“被迫”同意的情况,似乎还管不着。也正是这种制度缺陷,让网络运营者可以“耍流氓”,广大用户想维权又无依据,相关部门要严惩更没凭证。顺着这个逻辑来看,保护用户隐私的当务之急,是赶紧制定一个面面俱到的“游戏规则”。针对不同类别的APP,明确用户信息中哪些是合理获取、哪些是不宜获取、哪些是禁止获取。唯有将规则制定得更加细致入微,才能守护好已经稀缺的安全感。

  互联网的世界再自由,也没有人愿意在里头裸奔,更没有人愿意踪迹完全被别人掌握。对于“电子足迹”,欧盟早在1995年就在数据保护法律中提出“被遗忘权”,美国加州的“橡皮擦法”也于2015年生效,要求社交网络公司允许未成年人“擦掉”自己的上网痕迹。中国作为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不应该落于人后,互联网的发展同样需要以保护网民的权利为前提。保护网民隐私,不妨就从可以选择让网络世界遗忘我们开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