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56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莫忧AI泡沫 相信AI兴邦
  AI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我们所处世界的各个方面,这其中既包括工业制造、社会生活、智能设备,也包括生物医学、天文学、化学、物理学等科学研究领域,不仅如此,AI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它每天都在以新的形态、新的角度和新的成果不断进化,不断展现出它令人难以置信的一面。

  更重要的是,AI具有“相容性”。它几乎可以同每一个试图与它寻找结合点的领域产生“化学反应”,并进一步融入其中成为该领域的一项“同类技术”,这就是AI不可思议的一面——它不仅是一项数据技术(DT),AI能够充分融入所赋能领域,并转化为该领域自身技术,继而推动该领域产生跨越式的发展,甚至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有积极的声音,就有唱衰的论调,“AI泡沫论”正在甚嚣尘上。部分观点认为,现在的AI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泡沫,“随时都有破裂的风险”,甚至于这些泡沫破灭后,会让这一轮AI浪潮重新归于平静,再次陷入“AI低谷期”,就像过去五十年一样。

  而AI显然不会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首先,AI重新陷入低谷期已经绝无可能,自诞生之日起,AI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度参与到社会进程、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强盛的进程中来,AI在产业界、科学界甚至文化教育界所起到的作用已经难以被抹去,“只会更多、更深入”;其次,即使存在“AI泡沫”也并不需要过分担忧,一方面,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成为了典型的负面案例,提供了许多的经验,这帮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曾经被认为存在泡沫的市场有效地遏制住了泡沫的发展;另一方面,一时泛起的泡沫为行业发展培养了人才、建设了基础设施、培育了市场和用户习惯,即使泡沫破裂,淘汰的也不过是那些落后和劣质的企业,而经过筛选的、优质的企业会借助泡沫期所搭建的基础,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当然,我们并非要对泡沫熟视无睹:那些AI炫技所造成的“泡泡”的背后,毕竟有着巨量的资金、宝贵的人才。本着“勤俭节约干大事,集中精力干成事”的精神,应当支持AI产业化、AI+科学等能产生实际意义的AI发展方向。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FAST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 引力波探测又添新可能


FAST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 引力波探测又添新可能

  【新闻摘要】 “天眼”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的毫秒脉冲星得到了国际认证,新发现的脉冲星J0318+0253自转周期5.19毫秒,根据色散估算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由FAST使用超宽带接收机进行一小时跟踪观测发现,是至今发现的射电流量最弱的高能毫秒脉冲星之一。FAST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展示了FAST对国际低频引力波探测做出实质贡献的潜力。FAST项目组已经策划的FAST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规划将发现大量毫秒脉冲星,大幅度提高脉冲星阵探测引力波的灵敏度。(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天眼”FAST在建成后的调试阶段即取得这样的重大成果,证明了这一大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在天文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同时,它更是我国在脉冲星搜寻、引力波探测等前沿课题领域提升科研水平、缩短国际差距的基础保障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天文学研究已经变成了一门“大数据科学”:进入正式观测后的FAST每天将产生50TB的数据,需要海量数据存储和超大规模计算能力的有效支撑,有鉴于此,早在2016年,阿里云与国家天文台就成立了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针对光学天文、射电天文、数值模拟和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开展深度合作。

2、欧洲各国“抱团”组建AI研究中心


欧洲各国“抱团”组建AI研究中心

  【新闻摘要】 欧洲顶尖的AI科学家们正在制定一项筹建名为“学习和智能系统欧洲实验室”的欧洲顶级AI研究机构的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筹建这所世界级别的欧洲多国 AI 研究院来培育本地区 AI 人才和防止这些顶级人才外流,它将会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城市中设立主要研究中心,每个中心都将会雇用数百位计算机工程师、数学家以及其它科学家。这些科学家们希望,通过建立这样一所研究机构,最终能够让欧洲始终保持在 AI 研究的最前线。(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AI技术的潜力已经大到被公认为将对人类社会产生同工业革命一般的深远影响,任何的懈怠和疏漏,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因此,全球各个国家,在AI领域不断加大投资、深化研究、加紧网罗人才,都是必然的选择。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I将对国家实力、社会生活乃至人类活动产生剧烈的、深远的影响,但是“AI世界”仍然处在发展的早期,缺少国际标准、技术规则以及运用准则,因此,发展AI产业,目光不仅要停留在人才、技术、产业落地上,更应该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促进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同时,还要支持优势企业加强专利布局,牵头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3、微软公布FY18 Q3财报:云计算业务追赶AWS


微软公布FY18 Q3财报:云计算业务追赶AWS

  【新闻摘要】 根据微软公布的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FY18)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软Azure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93%,这帮助微软在云基础设施市场的份额从一年前的10%跃升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13%,而微软的老对手AWS的市场份额则下降了1个百分点。为更好地利用其云业务,微软最近启动了新一轮组织架构变革,让公司副总裁斯科特?格思里(Scott Guthrie)负责新的“云和AI”部门,并掌握更多资源,以此更进一步提升Azure云计算业务的发展速度。(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在不断地将资源投入到Azure云计算业务之后,微软获得了云计算业务的高速增长,并小幅提高了在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份额,同时,微软也认识到,想要持续拉动云计算业务的增长,组织架构的转变势在必行。微软所做的并不仅仅对同类型的云计算服务商有所启示,对中国正处于借助云计算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同样有借鉴意义:在云计算上不仅仅要专注于业务上的投入,组织架构、组织战略上的与“云”俱进同样重要。

4、亚马逊实体店销售额数据首次登上财报


亚马逊实体店销售额数据首次登上财报

  【新闻摘要】 亚马逊在4月底迎来了新一季度的财报,据财报显示,亚马逊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6.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7.24亿美元相比增长125%;净销售额为510.4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57.14亿美元相比增长43%,其中,AWS云服务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54.4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6.61亿美元增长49%;运营利润为14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8.9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中来自于实体店的净销售额为42.63亿美元,而亚马逊去年同期并无这项收入。(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2017年是亚马逊全力拓展实体店业务的一年,除了斥资130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 Market,亚马逊现在拥有13家书店、数十家快闪店和在Kohl’s和Safeway的门店销售合作伙伴,正是这些构成了亚马逊42.63亿美元的实体店净销售额,而在中国,由阿里巴巴建设和运营、作为“内部新零售创新项目试验田”的“亲橙里”购物中心也正式开张营业。在这背后,是原本平行共存的线上电商和线下零售两个世界,其之间的分界线近年来正在逐渐消融,而消费者们也正在获得他们原本就应该得到的更好的零售体验。

5、美国计划用AI取代间谍


美国计划用AI取代间谍

  【新闻摘要】 美国中央情报局技术开发副主任Dawn Meyerriecks在佛罗里达州的一次情报会议上表示,在当前数字追踪和社交媒体的时代背景下,中情局间谍试图以一种假定的身份生活十分困难,因而,现代世界日益演变成为一个不适宜人类间谍居住的环境。中情局必须适应一种新的环境:其面对的主要对手是机器,而不是外国特工。因此,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间谍机构正在经历一场转型,从向全球各地派遣人员来收集信息,转变为使用计算机来更有效地完成同样的任务。(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在间谍小说中,优秀的情报专家往往通过构思缜密的推理,识别出潜伏在身边的间谍,但现在,在中央情报局看来,在结合了卫星跟踪、地理空间智能等技术之后,AI能够让间谍无所遁形,甚至于在这场 “捉迷藏”的游戏中,人类间谍很有可能根本就没有机会对抗AI所带来的“反间谍环境”。相对于距离有些遥远的间谍世界,阿里巴巴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软件所、苏州大学 5 所高校发布藏经阁(知识引擎)研究计划则显得更接地气一些:这一计划以结构化的形式描述客观世界中概念、实体及其之间的关系,将互联网信息内容表达成更接近人类认知世界的形式,从而使计算机具备类脑推理能力。

6、谷歌展示实时检测癌症的全新医疗诊断范式


谷歌展示实时检测癌症的全新医疗诊断范式

  【新闻摘要】 4月17日,谷歌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发表演讲,介绍了一种增强现实显微镜(ARM)原型平台,有望加速和促进世界各地病理医生对深度学习工具的采用。该平台包含改良光学显微镜,可以实时地将图像分析和机器学习算法结果直接呈现。重要的是,ARM 平台可以利用低价、易获取的组件进行改造,以适应世界各地医院、诊所的现有光学显微镜,且无需分析组织的整张幻灯片数字图像。(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无独有偶,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改变医学诊疗的故事在中国也在上演:阿里云ET医疗大脑联合青梧桐基因研究团队,用机器学习算法实现了对妊娠糖尿病的精准预测,准确率达到83%,填补了国内尚无准确预测工具的空白(在孕早期积极干预后有望将实际发病率降低65%以上)。AI对全球医学诊疗领域将产生越来越多的积极影响,帮助医生更快、更准确地诊断肺结核、疟疾、癌症、妊娠糖尿病等疾病,拯救生命,赋予健康。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AI的发展来看,AI展现了它异乎寻常的一面:它不仅是一项数据技术(DT),还能够充分融入所赋能领域,并转化为该领域自身技术。

7、硅谷初创公司Luminar宣称将车载激光雷达制造时间缩短到8分钟


硅谷初创公司Luminar宣称将车载激光雷达制造时间缩短到8分钟

  【新闻摘要】 在正式宣布推出最新的车载激光雷达产品,并首次进行了100台的批量生产之后,硅谷初创公司Luminar宣称,已经将一个激光雷达装置的制造时间从大约一天缩短到了八分钟。公司 CEO Austin Russell表示,“车载激光雷达不再是一个依靠光学博士手工制作出来的东西,而将成为一个合格的汽车系列产品。”此外,该公司宣称其研发的新一代传感器将足够便宜,完全可以植入到消费者的汽车中,真正把自动驾驶汽车“看见”的能力转化成一种人们可以买得起的商品。(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车载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是汽车的“眼睛”,其在黑暗环境下辨别物体(特别是人类)的能力,是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重要保证,因此在设备精度、配置数量上绝不可以有丝毫妥协。但是,高昂的制造成本、冗长的制造时间是车载激光雷达价格居高不下的两大主要原因,Luminar则正在这两个领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一旦其下一代产品上市,将对其他供应商产生极大的市场排挤效应。对于中国正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车载激光雷达初创企业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快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化、产品化速度,以此在车载激光雷达乃至自动驾驶领域留出自己的市场空间。

8、二维半导体新突破:传输速度已足够驱动OLED像素


二维半导体新突破:传输速度已足够驱动OLED像素

  【新闻摘要】 韩国首尔延世大学的柔性电子专家 Jong-Hyun Ahn及其团队找到一种方法,可以将二硫化钼晶体管应用到可弯曲的 OLED 显示屏中。他们使用这种晶体管,在厚度仅为 7 微米的塑料片上组成一个简单的 6×6 的点阵,这片塑料片可以贴在人的皮肤上。这个简单的塑料片显示屏非常柔软,用小于 1 厘米的弯曲半径来折弯也不会损坏。他们接下来希望制造一块智能手表或智能手机大小的柔性屏,以此验证其技术的产品化可行性。(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柔性OLED已经量产,因此准确来说,这一突破是二维半导体领域的突破:二维半导体材料具有独特的电学性能,有可能代替硅在电子产业大施拳脚,实现丰富的器件功能,是半导体材料研究的重要突破。原子世界每一次类似的突破,都会对比特世界产生显著的促进作用和深刻的影响,随着比特世界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原子世界的影响也就更加深入,原子世界与比特世界之间的缠绕、融合也就更加明显。因此,在考虑如何推进比特世界的发展及解决相关领域的难题时,从原子世界的角度进行思考并不懈努力显得非常重要。

9、三星、海力士和美光被指控操纵DRAM芯片价格


三星、海力士和美光被指控操纵DRAM芯片价格

  【新闻摘要】 4月28日,Hagens Berman事务所律师在美国加州北部地区法院向三星电子、海力士公司和美光科技提起集体诉讼,指控这三家企业操纵DRAM芯片价格。这桩集体诉讼代表全体美国消费者,具体包括2016-2017年购买了这三家公司的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产品的消费者。该律师事务所声称,他们调查发现这些主要DRAM芯片制造商互相勾结,限制市场上各种DRAM芯片产品的供应,从而人为地推高了DRAM芯片价格。截至2017年年中,三星、海力士、美光三家制造商总共占据96%的全球DRAM芯片市场份额。在集体诉讼指控的时间段里,DRAM芯片的价格上涨了130%。(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这不是第一次DRAM芯片寡头形成了事实上的价格同盟,也不是第一次被人告上法庭:2002年,美国司法部向美光、三星、海力士等公司发出传票,控告其价格垄断行为,并在随后对数家企业处以高达7.31亿美元的罚款,是当时美国历史上第二大反垄断罚款。作为IT产业的核心组件,DRAM芯片所生产的内存被广泛应用于PC、移动设备和服务器中,“DRAM芯片价格同盟”是阻碍市场自由竞争规模的违法行为,企业即使获利一时,从长期来看,最终会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负面作用。

10、阿迪达斯开设第二座机器人工厂 仅150名人类员工


阿迪达斯开设第二座机器人工厂 仅150名人类员工

  【新闻摘要】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阿迪达斯在美国亚特兰大开设了其全球第二座智能工厂Speedfactory,这一工厂占地约6874平米,采用全自动化生产方式,只雇佣了150名员工。在此之前,阿迪达斯已经在德国设立了首个Speedfactory工厂,占地约4600平米,已经于2017年正式投产。据该公司表示,这两个工厂的目标是到2020年每年的合计产量达到100万双运动鞋。虽然这一数字听起来巨大,但与阿迪达斯每年的总产量相比仍仅是一个零头。2017年,阿迪达斯生产了4.03亿双鞋,平均每天生产超过100万双。(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全自动工厂、6874平米、仅有150名员工,这些关键词的组合很容易刺激到某些“技术威胁论者”的神经,并将其与“失业”“机器取代人类”等话题牵扯在一起,但事实是,这一系列数字对于阿迪达斯意味着,利用自动化技术,在一个缺少高技能制鞋工人国家设立工厂在经济上也是可行的,这不仅能够让阿迪达斯运动鞋更快地到达这些国家消费者的手中,而且能够根据市场上不断变化的需求,快速生产出符合当地市场消费者喜好的定制化产品,这将大大提高社会消费需求和生产效率,创造出大量工作机会,乃至出现全新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