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12月下

保持人民情怀 记录伟大时代

文/张育新
2018年05月04日13:57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岁月荏苒,大道通天;初心笃定,理想澎湃。

八十道年轮,环环相扣,铭记着中国记协走过的不平凡的征程。一代又一代新闻人坚守阵地,辛勤耕耘,笔耕不辍,以一篇又一篇翰墨飘香的新闻作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新闻界,无数人选择一生与白纸黑字相伴,为什么?这也许要从人—家—国这个永恒的命题溯源。在时代的洪流里,新闻人犹如水滴,唯有汇聚进为国为民的江河中,才能充实其人生、体现其价值、彰显其魅力。他们留下的每一章反映伟大实践、记录伟大斗争的作品,既有身处基层的泥土芬芳,也有“胸为帅谋”的阔大境界和家国情怀,为推动时代进步作镜鉴,这是每个从业者笔下都应流动的新闻血脉,也是世世代代的记者所铭记的新闻烙印。这其间,有砥砺、有艰辛,也有收获、有进步。是爱国爱民的新闻理想,使每一个媒体人自我加压、锐意攻坚,他们不仅是社会生活的报道者、评论者,也是改革创新、社会建设的实际参与者和促进者,在一次次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留下一个大写的“人”字。

80年来,中国记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结新闻界的桥梁纽带,凝心聚力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作为历史的亲历者、记录者,紧紧依靠各级新闻单位和记协组织,为伟大的时代放歌。我们有幸经历、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更有幸迈入新的伟大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以新知、新智、新声,促成新气象的形成,绘就现代中国的崭新地图,体现建设文化强国中的媒体担当。对于媒体人而言,理当以时代的需要为需要,以人民的需要为需要,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责任、担当”的“青记”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传媒格局急剧变革,新闻战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不少人曾发出叩问:究竟这是记者最好的年代,还是传媒震荡的年代?答案是明确的: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把历史讲清楚,是今天媒体人文以载道、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把历史讲得生动、讲得透彻,则是媒体人妙手谱华章、传播中华文化的前提。只要明确了这一方向,时刻保持俯仰天地的境界、保持人民情怀、保持审时度势的智慧,媒体人无惧变化,大路通天。

在历次历史变迁中,媒体人向来触角敏锐、勇立潮头。在全媒众生相中,我们阅“变”无数 ,使命恒在。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发挥好政治职能,完成好导向引领职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服务职能,完成好工作引领职责;始终坚持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发挥好动员功能,完成好组织引领职责;始终坚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发挥好聚合功能,完成好文化引领职责;始终坚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发挥好解读功能,完成好思想引领职责;始终坚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发挥好媒介功能,完成好形象引领职责。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理想。我们心有定力,就能激浊扬清;身有定力,就能笃定守志;行有定力,就可中流击水。

格局重塑、使命在肩。80年前,中国记协呱呱坠地、如日方升;80年来,中国记协紧扣时代的脉搏,忠实记录了祖国母亲每一刻美好年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肩负使命、初心恒在。我们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我们衷心祝福中国记协,也祝愿每一个媒体人:秉承初心,晨昏定省,无愧时代;理想澎湃,与时俱进,砥砺前行。

作者系中国记协副主席、吉林日报社社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