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再现马克思传奇伟大一生

2018年05月05日06: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集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4日晚结束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播出。两集分别讲述马克思的生平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再现马克思传奇伟大一生,受到广泛关注。

该片由中宣部指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片中珍贵资料影像、实地探访、专家访谈和艺术动画相得益彰,珍藏的历史记忆与鲜活的当代实际交互共鸣,为观众开启一场走近伟人探寻真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致敬之旅。

该片上集讲述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在德国西南部的千年古城特里尔,17岁的马克思就立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宏大志向。为了追寻真理,与旧世界的反动势力作坚决斗争,马克思先后做过《莱茵报》主笔、《德法年鉴》主编。19世纪上半叶,从德国到法国,从巴黎到布鲁塞尔,马克思为了革命事业四次被反动政府驱逐,甚至成为没有任何国籍的“世界的公民”。

马克思恩格斯建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把正义者同盟改组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了宣告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的无产阶级战斗檄文《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成为1848年欧洲革命中无产者的革命号角。

下集讲述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起创办杂志,总结革命经验和宣传革命理论。经过长达数十年辛勤工作,马克思写出了政治经济学巨著《资本论》。

片中提到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毕生的革命活动中始终关注和研究中国。在《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一书中收录了他们写的关于中国问题的17篇论文,并预言中华民族必将重新崛起,成为“亚洲新纪元的曙光”。

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