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媒体总编辑成都论道 2018媒体深度融合论坛举行

2018年05月05日06:5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媒体总编辑成都论道 2018媒体深度融合论坛举行

  自“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开启以来,各大传统媒体“抢滩登陆”,整合资源、转型升级,利用传播技术的进步迭代,纷纷建立融合平台,推动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

  5月4日,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报业协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上汽大众、雅居乐集团、成都联通支持的“2018媒体深度融合论坛”举行。全国媒体总编辑、新媒体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相聚成都,探讨媒体融合经验,探路媒体融合前景。

  会上,封面新闻还达成多项合作签约。封面新闻与中山大学广东省舆情大数据与仿真分析重点实验室签约,将共建用户行为交互实验室。封面新闻与四川大学四川省社会舆情与信息传播研究中心签约,将共建舆情智库研究基地。封面新闻与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签约,将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封面新闻与中译语通签约,将共建大数据研究院。

  媒体融合发展

  需要精诚合作的“朋友圈”

  论坛上,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思泉首先上台致辞。他表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有效路径。依托川报集团办报办刊的深厚历史底蕴,以川报观察和封面新闻两大拳头产品为带动,川报集团的融合格局正加快形成。“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征程中,不断改变的是信息介质与传播方式,永远不变的是导向鲜明的‘正能量’、精诚合作的‘朋友圈’和开放共赢的‘生态链’。”傅思泉说

  当前,都市媒体走向了融合发展的重要关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新时代的新机遇,以什么样的思路和什么样的状态来引领?

  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线勤出席论坛时致辞说,媒体融合的发展决定了今后的走向。推动都市类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要坚持互联网思维,以互联网+的思路和面向未来的眼光,推动媒体融合要懂网、懂端、懂技术、开发技术,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来改造传统媒介。二要坚持强化优势,在正声喧哗的舆论场保持清醒,提高原创内容生产能力,坚定正确的价值导向,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三要坚持加强创新变革,发挥都市类媒体一直以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优良基因,面向市场不断变革体制、机制、流程,为传统媒体融合转型创出一条新路。

  渠道为王的时代已经结束

  媒体平台化是融合发展的方向

  当新的渠道不断出现,媒体融合将何去何从?论坛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说,在网络化关系社会中,不能简单地把媒介作为一种技术,要思考新技术下转向实践的传播。他认为,网络化社会关系中,平台媒体化是趋势。媒体的融合,有个重要的方向即是媒体平台化。“以封面新闻为代表,正是专业媒体多路径尝试平台化话的实践操作。在借鉴商业平台技术、算法、AI方面的技术创新和产品思维等优势方面,封面新闻不断在做,也会做得更好。”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指出,在当前的媒体融合下,存在一定的误区,比如“以做强做大自身为依归,强化传统媒介到两微一端的传播能力”,但如果前提不是以市场本身的变化、需求本身的变化来作为归宿点,而是单纯投入技术、资金做大做强,并不能达成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初衷。

  在移动互联网形势下,传媒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值得我们去关注。“渠道为王的时代早就终结了,过去,我们传统媒介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很大因素是我们对于渠道的占有,但今天万物皆为渠道。媒体融合,仅仅在有限的几个渠道之间做整合、加法、叠加,这种道路本身是有很大问题的。”在他看来,今天做传统媒介,一定要考虑到用接力、渗透、转换这样一些概念来打造我们的传播产品,必须要依赖于非常主流的社交链条的传播、算法链条的传播。

  深度融合整体转型

  追求价值变现是媒体人的责任

  当下的传媒环境瞬息万变,信息生态仍在发生着不可预知的改变,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介入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媒体融合方向在哪里,如何从“两张皮”如何走向深水区?

  来自全国媒体一线的总编辑们或许更有发言权。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结合扬子晚报的发展实践,现场分享了《走向深融的四个方向性选择》。

  追求流量变现还是价值变现,提倡视频优先是否就要放弃新闻的可视化,新媒体产品应该全面出击追求大而全还是专注优势领域只做擅长,迷信赋能还是自搭场景?王文坚现场的“四问”,触及问题的根本,直击每个人的内心。在王文坚看来, 追求价值变现才是有情怀的媒体人最应该做的事情。“内容是最好的算法,故事是最好的编程。”

  作为“东道主”,华西都市报社社长、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分享了他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当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正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正在实施的“121战略”,即强化互联网+,落实“移动优先”,按照“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一体运营” 的“121战略”,推动媒体融合迈向更深层次、更全面系统的2.0版本,探索媒体融合的“封面路径”。李鹏表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目标就是要以技术+内容为双轮驱动,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一流智媒体。(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见习记者 杨金祝 摄影 谭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