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李亚:“有趣,更有用”—人机协同引领智能时代的内容消费升级

李冉

2018年05月07日11:18  来源:中国网
 

5月4日,主题为“新媒体 ?新经济 ?新未来”的2018第五届世界新媒体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媒体主管政府部门领导,新媒体门户领袖、专家、领域风险投资人齐聚一堂。现场,一点资讯CEO李亚发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阅读》主题演讲。他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传播变革的新时代。在技术+资本带来内容丰富与产品创新的巨大进步的同时,强劲的内容需求增长、社会监督与行业自律缺失,催生了“有意思、无意义”的内容生态野蛮生长,其所带来的影响也随着对用户时长占有度的增长而与日俱增。随着监管力度和消费者需求升级力量日增,内容消费升级需求迫切。

而内容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是人们的信息获取需求会向更有营养的、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内容迁移。“一点资讯通过人机协同的智能模式,让用户、编辑参与到机器算法智能的分发中来,引领泛娱乐时代的内容消费升级,让信息更有价值,让用户更有价值。”

一点资讯日前上线的辟谣项目,正是一点资讯人机结合模式下产出的实用功能。李亚介绍,平台基于海量用户及内容资源,上线了辟谣功能。通过机器判断、人工编辑复审方式向内容造谣池和辟谣池输送相应内容,对看过谣言内容的人群定向push相关辟谣文章,以及首页信息流推荐、辟谣频道等多种分发方式,帮助用户在后真相时代对抗谣言,为真相的传播清障。“希望用这样一种新的媒体理念、技术创新、与企业担当,倡导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出发的新商业文明。”

以下为李亚演讲实录整理: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传播变革的新时代。50多年前,麦克卢汉提出的“媒介即信息”这句话,确实在我们这个时代感触越来越深。媒介是一种延伸,对人类来说,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讯息,不是媒介传播的内容,而是每一个时代使用的媒介的性质,其所开创的可能性和带来的社会变革、冲击,这个意义是最大的。

内容消费升级,用户需求由泛娱乐向价值内容迁移

传播新时代最主要的特征,是与理性的东西有所冲突的。在科技和资本结盟,以及资本在市场压力下,平台对规模经济、对眼球经济的追求,使得情绪、立场、信念的内容占据了上风,甚至超越了理性和事实。确实,在社交传播的时代,在机器算法根据点击率等等来选择内容分发的时代,人们情感的立场超过了对真相本身的解读。

情绪化的事件比背后的真相往往更容易得到广泛传播。现在很多文章的标题,完全不遵循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故意把主要的时间、地点、人物中的一个要素,特别是人物要素单拎出来。机器算法证明,这样的文章的点击率就是明显高于一个更有效让人获取价值内容的文章标题。

在传播多元化、圈层化、去中心化的时代,过去传统主流媒体所扮演的很重要的媒体理性价值角色,让渡给了规模分发内容平台,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主导的大规模机器、个性化传播时代,以及社交化人际传播时代。这样的情况带来的是网络内容消费,包括新闻资讯本身越来越轻量化、娱乐化。娱乐本身并非有什么不好,快乐是我们人生和社会都希望追求的,但是过度地失衡所带来的危险也是很明显的。

我们从行业的角度发现,如果把用户所有的需求金字塔展现在眼前,越是底层的生理层面快乐的需求,越是一开始最大规模用户人群去完成的,也是同质化竞争最激烈的。内容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是人们的信息获取需求会向一些更有营养的、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内容去迁移。

人机协同,让内容“有趣,更有用”

移动资讯产业也有一个痛点,即大部分所谓智能驱动的平台,并不产生任何原创内容。可能只是通过技术手段提供一些产生原创内容的机制,但是这些机制也是相对同质化,甚至高度重复化的。同质化的平台所产生的同质化内容,使得移动资讯行业产生了过度竞争,而没有差异化,就没用户留存。

基于以上痛点,一点资讯正在致力重新定义资讯阅读。平台正在推进由机器算法根据用户历史点击、浏览、评论等被动行为的消遣性、娱乐性内容推荐,向真正源自用户主动兴趣表达的价值性阅读升级。独创的“兴趣引擎”,有机融合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希望把机器的被动推荐和用户的主动兴趣表达结合,从而让我们提供给用户的内容,在有趣的基础上更有用。

我们也特别倡导一种理念,人工智能一定要有人的协同结合。一方面,所谓的“人”,是智能分发要与用户结合,鼓励用户主动去表达;另一方面,与平台的编辑,合作的资深媒体人,他们的媒体理性、媒体价值、媒体态度有机地融合,让媒体经验与算法结合在一起,才能提供更丰富、合规、优质的内容。所以,在一点资讯平台上,我们通过人机协同打造了一个拥有海量优质内容的生态体系。

此外,我们也通过鼓励用户的主动表达,打造了一个超大规模的个性化内容定制平台。数据显示,用户在一点资讯平台上已实现了超过100亿次的关键词频道订阅,订阅关键词达到数百万个。由于关键词订阅的颗粒度是随着用户自身实用性、个性化需求来展开的,所以它可以囊括工作、学习、生活、健康、教育、消费、旅游、精神生活等方方面面,其中既有“脱贫”、“依法治国”等正能量的频道,也有一些高度关注行业的频道,例如“新零售”、“区块链”等,还有诸多如“备孕”、“抑郁症”、“减肥”等贴切生活的关键词频道。

我们提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要在“有趣”的基础上实现更“有用”。而这个“有用”是有价值的,这就是我们倡导的价值阅读,不管是什么样的年龄、受教育程度的人,都有对他来说具备实用性的内容。

今年以来,Facebook为代表,他们从年初到3月,经历了一系列的社会和政府的质疑、危机,背景正是刚才提到的如何让技术创新带给我们有趣的内容之上,要回归价值。这也是我们背后的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通过兴趣图谱更好地延伸、发现用户的兴趣,避免信息茧房等算法的制约。

生态合作:独立APP+生态流量双轮驱动

另外还有跨界大数据的协同,在保护、尊重用户隐私的基础上,我们跟硬件厂商,包括OPPO和小米,以及其他垂直合作的服务性的、电商性的、金融性的数据,怎么样进行跨界大数据协同,这是刚才提到的国际化拓展。

由于我们拥有一个超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的差异化,其涵盖了用户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的内容和其载体都要非常丰富。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树立了开放共享的生态联盟战略,覆盖视频、问答、小说、音频、图片、大宗商品交易,甚至明星行程等各垂直领域的内容提供方都开展了合作,这已经超越了一个简单的自媒体生态体系。也希望今天参加大会的朋友们,能够积极参与到一点资讯内容生态联盟中来。

合作的背后,是基于一点资讯庞大的用户分发规模。首先,在OPPO和小米这两款手机上,每个用户都有两个渠道能够接收到一点资讯的信息流分发内容——预装APP和内置浏览器。这是无论机构还是自媒体,都无法忽视的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同时,我们也把服务小米和OPPO的能力与经验,以及一点资讯内容合作伙伴的内容资源,输出到更多拥有用户流量的地方,使得我们这种技术+内容的输出,形成了独立APP和生态流量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以用户价值出发,不忘初心

通过人机协同的智能模式,让用户、编辑参与到机器算法智能的分发中来,引领泛娱乐时代的内容消费升级,让信息更有价值,让用户更有价值——我们坚守媒体的责任,希望在新传播时代能够有新担当,通过价值引导履行我们的责任。同时,一点资讯也利用自身的产品特点,为包括村干部、大学生、创业者输出了各种定制频道,让一点资讯走进党员、团员、公务员、校园、创业园等各种群体,践行价值阅读的理念。

这是我们最近上线的辟谣项目,也是一点资讯基于海量用户及内容资源,在人机结合模式指导下产出的一个实用功能。通过机器判断、人工编辑复审方式向内容造谣池和辟谣池输送相应内容,对看过谣言内容的人群定向push相关辟谣文章,以及首页信息流推荐、辟谣频道等多种方式,帮助用户在后真相时代对抗谣言,为真相的传播清障。希望用这样一种新的担当,倡导一种新的商业文明,践行公益,商业向善。

一点资讯是互联网信息服务新规实施以来第一个拿到新闻牌照的企业,我们更加意识到我们自己的责任,这种责任首先是对用户的责任,同时也是一个媒体应该有的公共的责任,不忘初心,不忘企业的使命,不忘社会的责任,坚持从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出发,更平衡更充分的满足新时代人民对资讯内容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美好生活。谢谢大家!(作者:李冉)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