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小成本影片 给现实以温暖回望

苗 春
2018年05月07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给现实以温暖回望(墙内看花)

  在今年喧嚣的“五一档”,港产小成本影片《黄金花》近乎悄无声息,但该片曾入围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4项大奖并最终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新演员奖,使人不愿怀疑影片质量。该片以非常写实的电影镜头语言,聚焦现实小人物的家庭,尤其是在现实压力之下的平凡女性,难能可贵。

  影片讲述的是人到中年的全职妈妈黄金花日复一日地照顾患自闭症的儿子,然而丈夫多次出轨,她忍无可忍,一步步走向复仇深渊,却忽然发现儿子竟然明白她所有危险的想法。黄金花临渊止步,丈夫也幡然悔悟,回到家庭。影片没有强烈的情节冲突和视觉冲击,也没有当红巨星出演,被认为是一部带有明显生活色彩的类纪录片,但是也将故事讲述得波澜起伏,将一位普通女性的不幸遭遇和心路历程描摹得细腻动人,表现出深沉的人文关怀,带给观众思考和启迪。

  这类家庭题材的港产电影,《黄金花》并非唯一,近年来先后有《桃姐》《岁月神偷》《天水围的日与夜》《一念无明》《幸运是我》等多部,像《黄金花》一样,这些影片多半平凡却又励志,体现了香港市民的细碎生活,或者家庭成员的相互关爱,往往有动人之处。《黄金花》中普通女性从迷茫到自强、达观的励志过程以及真挚的母子之爱非常容易引发观众共鸣。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影片主要演员毛舜筠、凌文龙以及吕良伟的表演。尤其是女主角饰演者毛舜筠,将一个中年女性的希望与绝望、欣慰与失落、脆弱与坚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实至名归。

  当前电影市场上商业大片很多,观众在电影院里借以娱乐减压顺理成章。但《黄金花》这类给现实以温暖回望的小成本影片仍然令人备感珍惜。有人说,它们是香港电影的沉淀之作,不仅是香港社会的写照,更是香港精神的象征。的确,它们就是华语影坛的“黄金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