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岁女孩偷花父母1.2万打赏主播 警方介入追回大部分

2018年05月14日06:5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9岁女孩偷花父母1.2万打赏主播 警方介入追回大部分

  打赏主播的转账记录。

  南通如皋的章女士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朋友圈里火爆的小视频平台,让上小学的9岁女儿也“沉迷”其中。更令她意外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女儿打赏主播前后竟花掉了自己银行卡里的1万多元。好在发现之后,在如皋警方的帮助下,章女士讨回了其中的大部分钱。

  检查“乖乖女”手机,意外发现大笔转账记录

  章女士的女儿悠悠今年9周岁,上小学三年级。在章女士眼里,悠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学习也比较认真。为了方便孩子上网查资料完成作业,年初,章女士把一部旧手机放在女儿身边。有时,悠悠会用手机查询信息,章女士也会通过手机帮孩子购买一些学习用品和书籍。在完成作业后,她也允许孩子玩一会儿手机。

  但到了4月初,章女士发现女儿这段时间完成作业的情况不太好,学习效率低,平时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硬要拖到两个小时。于是,她教训了悠悠一通,随后收缴了手机。就在翻看女儿的手机时,章女士吓了一跳:发现微信中有大量的银行卡支出记录,前后加起来有1.2万元。经过询问,女儿才坦白自己背着家人,把钱充值在“某山小视频”里,“刷礼物”,打赏给了自己喜欢的主播。

  几分钟就打赏1598元,卡里的钱怎么转给主播的?

  章女士想起来了,因为需要购买教辅书,她曾在手机上进行过支付,估计输入密码时被孩子看到过,而且孩子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也支持小额免密码支付。更巧的是,银行卡上预留的电话卡最近正好欠费,所以她没接到消费的短信。

  通过交易记录,章女士发现女儿最多时每次转出 1598 元。“我看到一次,也就几分钟时间,就花了两次1598元。”章女士打开“某山小视频”看到,平台里流通的是一种虚拟货币“钻石”,30元可以充值210颗,98元可以充值686颗,1598元可以充值11186颗,用这些“钻石”可以购买各种“礼物”送给主播,比如“礼物盒500钻石,保时捷1200钻石,其中一个梦幻城堡需要21000钻石……”

  章女士把女儿狠狠教训一番,让女儿打开了直播视频。原来,悠悠主要关注了两个女主播,都写着“95后”字样,大部分的视频是青春靓丽的女主播制作各种漂亮的水晶泥或者彩色沙土玩具等,还有一些是她们美颜后唱歌、聊天的直播,过程中,有观众不断送出虚拟礼物。

  在悠悠看来,送礼物是表达对她们的肯定和支持。看见别人送,她也送。一开始,她送的礼物是几百钻的,但见有人送的礼物更高级,她也在姐姐们的鼓励下送了“跑车”“城堡”……

  求助警方对接直播平台,终于追回大部分钱

  惊愕之后,章女士开始想办法联系直播平台讨回自己的钱:“我和孩子爸爸都是普通的打工者,一个月就3000多元,为了还债,家里一直很紧张,平时稍微贵一点的东西都舍不得买,这一下就飞掉1万多,太心疼了……”

  章女士与直播平台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并反映了自己女儿是未成年人,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但支付打赏1万多元的事实。直播客服人员告知她,这需要证明打赏确实是孩子操作的并且反映的情况属实。

  这样的证明能开吗?4月9日,章女士来到如皋市公安局袁桥派出所报案。了解具体情况后,民警依法对其报案情况进行说明,以证明章女士的女儿确实是未成年人,也的确是其女儿打赏的这些钱。随后,章女士将各种证明材料与平台客服进行了对接。4月22日,直播平台将大部分金额退还到章女士的银行卡中。

  警方提示>>

  如何管住孩子打赏主播的手

  近两年,由于网络直播平台纵容、父母监管缺失等原因,未成年人重金打赏网络主播事件层出不穷。但并非所有家长都能“幸运”退款。

  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强化监管,平台完善打赏机制,细化注册规定,设定对未成年人的特定保护,要有身份证验证手机短信提醒与脸部识别等步骤,明确消费。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平时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心灵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引导孩子健康的互联网使用习惯。此外,切记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网银账号,特别是银行密码,防止信息泄露!(通讯员 李孝文 雪莲 记者 于英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