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年代戏“老龄化”和“淑女的品格”

张艳
2018年05月23日08: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代戏“老龄化”和“淑女的品格”

  《楼外楼》剧照

  一座城、一间楼、一场年代风云,最近央视黄金档热播的大型民族史诗剧《楼外楼》低调开播却收视夺冠,成绩不错,也掀起了相当的热度和话题,杭帮美食、历史变迁、年代风云、浙商精神、红色革命等多重元素于一楼,期间又穿插了各种爱恨情仇,可谓波澜壮阔,格局宏大。不过故事尚未播到三分之一,还在展开阶段。从前几集来看,主要演员的架构和表现挺耐人寻味,张铎、秦海璐、叶璇、蒋毅……明星不少,但感触最深的是目前年代戏中存在的演员“老龄化”。

  因“寓史于食”,《楼外楼》在宣传中屡屡被赞为史诗版“舌尖上的中国”,不过刚看了前面几集,食色生香和工匠精神还没来得及感受,就先肤浅地说说演员吧。张铎、蒋毅出演剧中楼外楼的创始人洪氏兄弟,剧集开始两个小伙子都是正值青春鼎盛、还未成亲的青年,从荧屏呈现来看,两位35+的男演员演技及格但妆感略重,“少年感”基本是不存在的。

  更想说的是两位女明星,秦海璐真的是个好演员,一出场气场两米多,轻松驾驭一个风云年代中传统、坚强的女性形象。其实从刚出道开始,秦海璐就是个极具个性但少女感不足的实力派演员,而此次剧中李春贤这个角色开场设定是个刚出嫁的26岁少妇,说实话造型上并没有很好地弥补40岁的她年龄上的吃力,尤其近距离特写时网友弹幕纷纷刷“显老”。不过秦海璐的演技还是轻松补偿了一部分年龄上的劣势,随着剧情深入,她拿捏乱世中一个撑起家族产业的女强人的气场和沧桑感应该是越来越有感觉的。叶璇就比较微妙了,从出道多年作品上看,叶璇的表演属于不稳定型,角色出彩时让人眼前一亮,偶尔也会一塌糊涂。不得不说,38岁的叶璇在《楼外楼》中塑造一个未出阁的天真少女还挺一言难尽的,化妆造型和台词表情都挺违和,嘟嘴撒娇时还真有点儿接不住。当然,这跟角色设定有关,随着剧情推进和人物年龄的增长,观众后面可能会逐渐适应。

  目前为止,剧中看得最舒服的角色是奚美娟饰演的洪家夫人,台词好演技好,气质更是棒得不行。而丁勇岱、冯恩鹤等老戏骨在剧中表演也是相当抢眼。其实国内年代戏多是中老年戏骨们的“主场”,现在提起《大宅门》系列,最先想到的还是斯琴高娃陈宝国他们的经典演技。从角色到演员,年代戏都偏“老龄化”,当然与年代戏一般剧情都有很大时间跨度有关,其次也有年轻演员的驾驭度问题,《楼外楼》中洪家妹妹这个角色比较单薄,演员虽青春逼人,但跟秦海璐对戏可以看出演技还是相当稚嫩。

  其实秦海璐们这个年纪的一批大青衣们普遍存在角色迷茫:青春偶像剧和大女主戏都是流量小花们的天下,而真正处于演技成熟期的她们却缺乏合适的有魅力的女性角色。由此想到因网友脑洞大开而在不久前开始付诸实现的《淑女的品格》——俞飞鸿、陈数、袁泉这些成熟又美貌,有气质又有演技的熟女明星,她们身上可以挖掘的光芒是无穷大的。在一个健康的行业环境下,她们真的不该去尬演少女戏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