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 虚拟变为现实智能社会已来

高丽
2018年05月23日08: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虚拟变为现实 智能社会已来

对话机器人

  “我们迎来了这样智能的时代,如果不能够拥抱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可能变成一个过客,你也可以当一个看客观察别人。然而,当一个看客最大的风险在于,别人船离岸了,你还在岸上,你只能看风景。”

  5月16日~19日,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人潮涌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此举办。

  如果你在现场,你会听到满头白发的老者感叹“大数据真厉害”,会看到朝气蓬勃的孩子兴奋地与机器人聊天,会行走的垃圾箱随时恭候,虚拟试穿镜像为你做出准确选择,一键控制所有家电……

  一幕幕极富科技感的画面就在眼前。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参展观众,都在传递同样一句话:未来已来。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会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通过举办会议、展览、赛事和智能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汇集“陆海空”不同纬度的智能科技产业前沿产品,以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四位一体”国际化平台。

  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中得出一个共识: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创造历史性机遇,如果错失发展机遇,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科技大爆发,生活更美好

  在现代化、电气化的家庭,生活越来越便捷。随着科技的进展,家用电器会不会再次升级,达到智能控制的程度?

  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一些家电公司展示了最新科技成果:一款智能冰箱,通过冰箱内检测系统,可以准确知道冰箱里食物放了多久,是否已经变质,这些信息在冰箱屏幕上一目了然;家用空调,可以用WIFI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控制;音箱可以与人交流……将来的家用电器,都可以通过传感器、物联网和5G网络等新技术,实现手机远程控制。

  让科技造福健康,更是人类的期待。本次展览上,一面可触摸屏的镜子也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站在镜子前可以测试体重、体脂等身体指标,后台数据分析,会提示隐性疾病,需要注意饮食等信息。智能卧室里,睡毯可以通过传感器检测心率、血压等,自动调节空调温度。北京大学研发的基于WIFI的人体行为状态感知,只要家里有网,就可以检测人体健康状况。

  有关生活的衣食住行,新科技产品不断涌现,并进行着万物互联,身处科技大爆发的时代,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令所有人坚信,未来的生活会更美好。

  “决定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背后的人”

  科技变革影响当下生活,虚拟技术融入现实世界。在智慧生活及大数据展区,京东展出的巡检机器人、巡检无人机、无人售卖柜等吸引着众多人围观。由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构成的京东无人科技矩阵,成为京东以智慧物流开创智能时代的最新代表。

  “未来,京东将用技术全面变革流程,打造智能化商业体。”在17日举行的智能大会世界智能无人机发展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从京东无人机开始,讲述了京东智慧物流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布局。

  在其对面的科大讯飞展台前,一个名叫“小途”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据介绍,“小途”是全国首台达到实用水平的社区智能服务机器人,它不仅能够独立、高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高龄津贴、居住证明、未就业证明等多种热门事项的办理和进度查询,还能进行诸如办事指南、健康、养老、政策等多领域的业务咨询。更为重要的是,它提供的服务全年无休,专业、标准。

  目前,“小途”已经在安徽芜湖、河北廊坊、吉林长春、江西安福以及重庆自贸区等数十个区域使用,其中最多的上线了1300多个咨询项,200多个办事项。

  科大讯飞还带来了最新自动翻译产品——便携式翻译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翻译机可以实现中文和33国语言的互译,甚至支持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粤语4种方言的识别。现场一名英语翻译专业的大学生对其准确率感到吃惊:我的专业将来还能找到工作吗?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不会导致工人大规模的失业,相反技术的发展能够把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国家也可以通过立法等手段缩短人们工作的时长,让更多人能够有时间陪伴家人,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就此在本次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关于“人工智能什么时候替代人”的争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BU副总裁陈崇军认为:“当前人工智能重在应用,实践和解决问题才是检验人工智能的唯一标准。”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此次大会上也意味深长:“决定世界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人,是技术背后的理想、梦想和价值体系。”

  “迎接智能时代,拥抱智能时代”

  诺贝尔奖获得者、工程院院士、企业大佬等20多位嘉宾在大会上做主旨演讲,展望智能科技新趋势,盘点智能领域新成果,描绘智能时代新蓝图,共论智能发展新路径。

  美国AMD半导体公司副总裁David Wang认为:“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市场将超过870亿美元,希望能够与全球的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扩大这个市场,创造更多解决方案,达到双赢的结果。”

  曙光信息公司总裁历军判断,超级计算机大概在2020年、2021年左右进入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数学运算的E级计算时代。他认为,计算能力和大数据的深入融合,超级计算机面向一个城市的安全,通过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人脸识别、体征识别等等一系列技术,能够让不良行为无所遁形。

  曙光在乌鲁木齐利用一台大型计算机集中处理这个城市的所有摄像头信息,可以实时追踪一个人的行踪。“在未来世界,千万不要做任何坏事。你可以做,但你跑不了。”历军警告说。

  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之下,在智能网联汽车的领域,未来全自动驾驶以至最后的完全的无人驾驶是一定可期的未来。这样会对出行领域,甚至是能源领域带来深刻的改变。未来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出现可能让出行领域的共享经济成为现实,出行成本会大大降低。

  除此之外,因为智能网联汽车终将以纯电动车作为载体,大量的纯电动的智能网联汽车上路会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让电力成为主要的交通出行的驱动方式。

  “你未来的收益水平取决于你多大程度上能够完美地与机器配合进行工作。”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我们迎来了这样智能的时代,如果不能够拥抱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可能变成一个过客,你也可以当一个看客观察别人。然而,当一个看客最大的风险在于,别人船离岸了,你还在岸上,你只能看风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