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奔跑吧》第二季:走出舒适区,不断为难自己

2018年05月23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舒适区,不断为难自己

《奔跑吧》成员与彩虹合唱团合影。浙江卫视 供图

5月18日,新一期《奔跑吧》带着漫威复仇者联盟的祝福,化身“奔跑侠”,“跑进”山西,完成各种挑战,给观众带来了一期精彩的节目。

不管是将复仇者联盟这个大热话题融入节目,还是联系“复仇者”录制视频,对于节目组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与挑战,但在浙江卫视副总监、《奔跑吧》节目总统筹周冬梅看来,这种尝试是必要的:“只有不断地为难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才能保持节目鲜活的生命力。”

内容充满弹性

自2014年10月10日在浙江卫视开播以来,“跑男”就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而今年4月,第六季节目再度开张,瞬间就引发了极大的讨论。

在联合国演讲、与各国名校学生一起赛龙舟……观众们惊喜地发现,再度起航的《奔跑吧》相比前几季,在节目内容上玩出了更多的“花样”。

“经过了几年的努力,整个节目的专业技能有很大的提高,再加上创作人员在长期磨合下产生了默契,对于节目的制作更有一种收放自如的感觉。”周冬梅表示,这就像武侠中所说的心中无剑一般,没有定式,制作组便有了更多可供发挥的空间。

现在的《奔跑吧》有着更加灵活的节目形态、更加丰富的节目内涵,整个节目内容充满弹性。这也是这一季与前几季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现在的《奔跑吧》就像一个充满了弹性的容器,什么都可以放在里面。”周冬梅说,音乐会、跳绳、足球、大合唱等内容,各种各样的玩法都可以从已播出的节目中找到。同时,这个“弹性的容器”不仅仅包容千变万化的游戏模式,还包容不同导演不同的风格,这使节目内容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在节目的内涵上,新一季的《奔跑吧》十分重视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在上一季节目中,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黄河大合唱”和“鸡毛换糖”两期节目都取得了成功,这让节目组“渐渐摸到了制作门道”。在新一季的节目中,节目组将传统的赛龙舟搬上了荧屏,无形中传播了传统龙舟文化。

而在选题和拍摄地的选择上,周冬梅表示新一季《奔跑吧》会尝试去更多地方,并且将这个地方的人文历史通过节目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传递综艺正能量

除了受到广泛的喜爱,一档综艺还得承担起一份责任,输出正确的价值观。“当下可能有很多迷茫的年轻人,他们大多生活在压力下,很需要鼓舞。如果通过节目能够鼓舞到人,我觉得这比高收视率更能让我们感到安慰。”周冬梅说。

《奔跑吧》自开播以来,就十分注重节目正确价值观的传播。从第一季开始,《奔跑吧》就不仅仅只在镜头下奔跑,还在公益中奔跑。第一季的“阳光跑鞋”计划,第二季的“奔跑2015”公益计划,第三季启动的“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第四季的“全民公益跑”等,《奔跑吧》节目组一直秉持着传播公益和传递正能量的宗旨,让节目充满积极向上的核心品质。新一季同样扛起了传递正能量的旗帜。

新一季第一期播出后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许多观众观看后都在节目组微博下留言,称自己被英语不好、但始终坚持用英语演讲的邓超鼓舞,受到了激励。

而演讲这样接地气的节目形式也让观众更加感同身受。与以往创造出一个虚拟背景进行游戏的模式相比,面试、演讲几乎是每个普通人都会遇到的考验,更多地贴近了现在的年轻一代,贴近了普通人的生活,更能够引起人们共鸣。

“不管是爆款还是现象级综艺,真正打动观众的都是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在周冬梅看来,一个节目要想走得长远,除了要输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还需要观众的共鸣。同时,这种共鸣“带着观众自己的情感记忆和投射”,经得起回味与时间的考验,让《奔跑吧》真正做到“伴随一代人成长”。

找准市场盲点

除了承担起一定的责任,新一季的《奔跑吧》还在不断地创新,“不断为难自己,走出舒适区”。

对于已经生存到第六季的“跑男”来说,采用以往的方式策划一期节目已不是难题,并且同样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但在周冬梅看来,不管是个人、组织,还是团队,想要进步和成长,就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如果制作节目一直处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游戏、规则、创意主题都是老样子,观众抛弃你是分分秒秒的事。”周冬梅表示,任何节目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在娱乐信息资源爆炸的时代,如何让观众持续地保持对节目的兴趣,就是延长节目生命力的关键所在。“通过节目组自己的创新,通过为难自己、挑战自我,一次一次不断地从很安全的地带走出来去冒险,才能保持这个节目旺盛的生命力。”

所以在新一季,观众们可以看到节目组自己“为难”自己,持续创新出新的节目内容;嘉宾被节目组“为难”,练习英语并发表演说;被专业的运动员“为难”,在水面上真刀实枪来一场龙舟比赛……这样的“为难”使《奔跑吧》保持新鲜的活力,让观众永远不知道《奔跑吧》下一期是怎样的内容。

而这种不断的“为难”,也让《奔跑吧》节目组回到一个观看者的角度,从观众的视角思考在综艺爆棚的情况下,自己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的地方,这些地方就是市场的空白点和盲点,周冬梅表示,“那么你的市场肯定就在这儿。”(记者 杨雯 实习生 钱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