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洞悉影院未来,不容忽视七大焦点

李淼
2018年05月23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洞悉影院未来,不容忽视七大焦点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来自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也是多年来全球电影市场冠军首次由北美以外的地区摘得。

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向世界展现着其所蕴含的想象力,业界也在思考如何把中国电影推到下一个发展路口。作为电影产业的重要一端,面对银幕数量对票房拉动力疲软,一、二线市场过度开发的现实,影院方对发展瓶颈的突破极为关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CinemaS)组委会获悉,论坛将影院行业的多方疑问总结为七大焦点,并将在6月举办的论坛上进行解读。

焦点1 寻找后银幕时代票房“发动机”

当银幕数量触碰到市场容量的“天花板”,当IMAX、中国巨幕、激光放映、环绕立体声等硬件顶配逐渐成为影院标配,当观众不再纠结于去这个影院吃爆米花还是去那个影院抓娃娃,用什么保住票房存量不流失?用什么刺激观众增量?

也许,唯有质量的升华替代数量的单纯堆砌,才能找到票房增长的新兴驱动力。

焦点2 电影院与新终端角力

随着观影群的自然迭代,“95后”“00后”成为贡献票房的中坚力量。他们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共同成长,习惯于使用移动设备在线上选座购票,喜欢有互动和代入感的映前广告,也严重纠结于窝在家里刷剧刷抖音还是充满仪式感地走进电影院。

怎样吸引来、留得下代际转换而来的新观众,将是影院经营创新的重要课题。

焦点3 档期与口碑影响力博弈

《战狼2》成功树立了主旋律电影的标杆,《冈仁波齐》《二十二》等纪录片也凭借着深刻的内容与良好的口碑突破了大片的围堵,《芳华》更是以情怀激活了“中老年观众”这一观众存量。从这个角度看,档期排片的话语权似乎正在逐渐遵从于口口相传的好口碑。档期决定预期,还是口碑成就票房?“口碑为王”的时代真的降临了吗?

焦点4 问路中国影院转型

观影人次增长VS观影频次下降、影院银幕增加VS上座率下滑、娱乐方式多元化VS影院场景体验的降低……500亿元票房下的三重冰火会倒逼影院出现怎样的进化?激烈竞争之下,以放映端数量占有市场还是向中上游扩张,以内容打动市场,站在转型的岔路口,影院公司该往哪走?

焦点5 未来发行模式进化

“发大片钱难挣活难干,发小片能收回成本就算挣钱了”一直是发行公司的痛点,当更多人从互联网中发现了帮助电影发行的方式,预售数据的透明化与提前获取,发行从线下到线上的重心转移,发行与营销的边缘模糊,都成为影响发行公司的重要因素。未来发行模式会有怎样的进化?

焦点6 点播影院跑马圈地

点播影院作为电影产业新的内容承载渠道,政策的靴子已经落下,主管部门的标准已经明确,似乎新的票房贡献已在眼前。然而,伴随政策出台,点播影院市场阶段性的阵痛期、兼并期、整合期也将来临。光明的前路上还有哪些曲折?也许要伴随大品牌的发力、大资本的进入才能逐步看清。

焦点7 “电影+”也需创新

“电影+”概念近几年一直被行业热议,比如万达院线依托会员资源优势入手构建电影娱乐生态圈;大地影院推出的“电影+战略”致力于打造多业态经营的体验式影院生态圈。

这也许是第一梯队的两个不可复制的大动作,规模相对较小的院线和影院也试图完成+咖啡、+红酒、+party、+儿童餐厅等附加内容的搭载。那么,影院本身的创新过程中,高同质化的危机会不会再次出现?毕竟不是所有影院都能做到自上而下的系统化变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