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你也常用意念回复?

2018年05月25日06:5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你也常用意念回复? | 睡前聊一会儿

思聊图标.png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生活中,相信你肯定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发微信给别人,等半天都没有回复。我回你是秒回,为啥你回我是“轮回”?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事儿。

5.24-20.jpg

  在互联网社交规则中,及时回复微信,被看作是一项很重要的礼仪,这体现了信息接收者对发送者的尊重,有人甚至将秒回称为世界上最温暖的技能。“那个秒回你信息的人”,当然值得珍惜,毕竟,绝大多数情况下,谁都希望自己发出的信息,能够尽快得到回复。不过,如果不及时回复信息,是不是就代表不在乎对方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最常见的情况是,因为手头有其他事儿,收信人没有注意到信息,或者暂时挤不出时间来关注其他信息,等到事情忙完了,又忘了回消息这档子事。有朋友就曾抱歉地表示,当时以为回信了,看到空白的聊天记录,才想起来只是脑子里过了一遍消息内容。这样“用意念回复”的尴尬,也不少见。可见,慢回复甚至不回复,不一定就是有意在怠慢。

  习惯了通过微信“迎来送往”的你,相信对此多少也会有些共鸣。可问题在于,为什么还是有不少人,对于不秒回信息这件事,会感到焦虑,甚至是无法理解?

5.24-22.jpg

  评论君认为,这其实是即时通讯技术的发展,所造成的“共时性”和“异时性”之间的落差:随时在线的通讯工具,让人觉得随时回复信息没有任何难度,已是交往常态,这和出于各种原因的推迟回复形成落差,客观上造成了信息发送者心理的不适应。正如学者所言,“通讯媒介本质上是异步的,但在功能性上却显得像是同步的”。尤其是在越来越依靠键对键的文字、表情、语音了解彼此的现代社会,人们可能更习惯通过回复时间的长短、内容的多寡、表情包的动作,来推测手机屏幕前的你,究竟有哪些“言外之意”。

  因此,要缓解乃至消除“不能时刻保持联系的焦虑”,最重要的还是放宽心态,主动做好技术应然和生活实然间的切割。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信息回复习惯,对词语、表情的“言外之意”也有不同理解。比如,有些同事说话比较谨慎,回复任何问题都会多方面考虑,思虑周全后再行回复;有些朋友手机不离手,“能用图解决的事情尽量不说话”,一套三连动图就足以表达他们对事物、问题的看法;有些长辈由于不熟练,打字慢,嗯、哦是最常用的回复,相比之下更愿意用语音、视频,或者打电话。理解并适应不同人群的网络表达方式,下一次交流时就能多一份淡定和坦然。这相当于设置了一个心理交流舒适区,方便双方熟悉彼此的表达方式,不至于因为细节上的误解而心生不快。

5.24-21.jpg

  无论是用文字、语音,还是用表情、动图,网络交流,说到底还是人际交往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关注对方的感受、照顾对方的情绪,理应是网络交往的头条法则。记得《老友记》中,有一次钱德勒等电话响了很多次才接起来,并解释说不想让别人以为自己没有生活。这样的心态,或许至今还在不少人的生活中重现。毕竟,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交流便利,不应成为一种负担,更不应成为制造“社交焦虑”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掌握好社交的分寸感、边界感,是我们每一个社会人的必修课,这也恰恰构成了移动互联时代最需要的交往美德。

  这正是:秒回诚意彰,慢回亦无妨。各有人生态,知心最情长。

  祝各位晚安!(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吕晓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