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漫将进入爆发期 在漫画刊物中寻找"超级IP"

王琳
2018年05月29日07:30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漫画刊物中寻找“超级IP”

  作为这个五月全球最热门的电影,《复仇者联盟3》的票房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全球票房已经超16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卖座的超级英雄漫画改编电影。电影的热映既离不开作品本身的质量,更是漫威动漫IP在过去多年培养累积的结果。漫画刊物是超级动漫IP的一大发源地,在2008年漫威电影宇宙第一部作品《钢铁侠》横空出世之前,那些超级英雄们已经在漫威的漫画刊物中存在了半个多世纪。在国漫作品探索超级IP养成的过程中,出版人们也正在原创漫画刊物这一源头寻找更多可能。

  看海外

  超级动漫IP推动票房 催生情怀

  《复仇者联盟3》在北美地区上映后一口气打破了《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的北美影史首周票房和影史最快10亿美元票房这两大纪录,在中国内地上映14天后票房正式突破20亿元,超越《变形金刚4》成为了内地影史进口片票房第三名,目前排在26.7亿元的《速度与激情8》和《速度与激情7》24.26亿元之后。与此同时,《复仇者联盟3》在日本的成绩算不上“惊喜”,因为它的参照物是日本的动漫大IP“柯南”。《复仇者联盟3》日本首周票房不敌“柯南”系列的第22部剧场版《零的执行人》。

  超级动漫IP不仅会与票房产生极大的关系,还会催生一种让人始终无法放下的情怀。与“柯南”齐名的“灌篮高手”是日本的另外一个超级动漫IP,从1993年10月16日至1996年3月23日在日本播出,一共101集,虽然已经完结,但在过去20多年里在日本乃至全亚洲始终保持着热度。曾有网友这样写道,“那个夏天,赤木一句‘接下来就是全国大赛’,想不到一等就是整个青春。”今年《灌篮高手》终于迎来新装再版,31本的漫画将被重新制作成20本,虽然新版并没有新内容,只是封面全部由井上雄彦重新绘制,但这个消息也足以让漫画迷们激动不已。

  看国内

  漫画将进入爆发期 IP值得期待

  今年4月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提出了“国漫将进入爆发期”的说法,“从国漫优质新番和电影作品接连诞生,到‘二次元’人群不断壮大,中国动漫产业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业界公认的‘黄金时期’。据调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动漫核心用户超过8000万,被称为“二次元”人群的总数超过3亿,全国动漫产业产值已经达到1500亿元。”

  在具体作品方面,在刚刚结束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国产3D动画电影《动物特工局》亮相“走进戛纳”活动单元,这是历史上第一部进入此单元的中国动画电影。该片是由动画界的“奥斯卡”、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评委会选送本届戛纳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素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自2016年起,它每年会为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的平行单元输送五部来自全球的正在制作中的精品动画电影,旨在让世界看到新晋动画杰作。《动物特工局》中有40多个不同物种、90多个栩栩如生的动物角色,据悉该片将于今年12月在国内正式上映,相当值得期待。

  《中国卡通》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每月出版3本,目标受众是8到14岁的青少年。2012年,《中国卡通》完成了改版。《中国卡通》主编胡纯琦称,《中国卡通》以“又纯又美的故事漫画”为宗旨,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市面上所有漫画刊物的原创之路。“月发行量最高曾达到70多万份,现在稍有回落。除了杂志,微信公众号粉丝数110万,阅读数在同类公众号中排名靠前,在读者中也积累了很好的口碑。图书板块方面,每年推出原创漫画图书、引进漫画图书等品种,已形成‘儿童文学名家典藏漫画’等知名图书品牌,旗下包括沈石溪、伍美珍、郁雨君等畅销名家作品。目前,刊物、微信公众号、图书三大运营板块正在形成聚合优势。”

  胡纯琦介绍,目前《中国卡通》有两部原创漫画有望成为大IP。在这两部作品的运营过程中,胡纯琦不断思考着大IP的形成条件。“第一,肯定是优质,中外的大IP都少不了这一条,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又能击中痛点。第二,‘圈地运动’。漫画诞生之初是单一形态出版物,比如漫画书,但这只是IP的源头。我们采取的是‘圈地运动’,全面推进。比如,《蓝漠的花》,先有漫画单行本,版权输出马来西亚等国,累计销量60多万册,紧接着做了动画,同步推出漫画教程、钥匙链、写字板等周边产品。第三,大IP需要具有科学性、继起性的孵化环境。在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对读者数据的抓取是非常艰难而低效的,而《中国卡通》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为我们及时了解读者信息提供了方便。数据是IP开发的根据,而孵化的环境必须有一以贯之、坚持到底的政策支持,不然很难做出‘蓝精灵’那样的常青品牌。”(记者 王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