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组织人事报》:行业报道更需视角新内容深

徐民强
2018年05月29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业报道更需视角新内容深

  新媒体时代,读者阅读习惯发生根本性改变,但是阅读口味却没有明显改变,视角新、内容深的报道依然为读者津津乐道。行业报读者专业、内容专业,要写出拨动读者心弦的独家新闻、深度报道,必须在挖掘新闻线索方面下功夫。

  在这方面,《中国组织人事报》挖掘线索求新求深,以“新”“深”取胜,喂饱喂好读者,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高。

  上情中寻新政

  行业报的主管部门,不仅是领导机关,也是行业最权威信息的发源地,行业报要做出有看点有价值的新闻,就必须时刻架起接收上情的天线,从主管部门的重要部署、重要政策、重要会议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做出独家新闻。

  对于行业报而言,上情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行业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政策和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这些是行业报道的政策导向,也是选题策划的指南针。行业报记者可以从中挖掘工作成就、工作经验、创新工作、创新举措、发展趋势。了解工作开展的背景、进展、各方面对政策的反映,特别是有创新、有进展、有成效的举措和动态,这些都是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每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中国组织人事报》编辑部都整理会议提出的重要精神、亮点创新工作,将要召开的专项会议、修订出台的政策文件等,策划全年选题,根据工作推进,把握宣传的时度效。

  只有最大限度地掌握上情,才能更为准确地把握报道角度。此前,编辑部收到河北省委组织部开展全省轮训村支部书记的稿件,此时,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刚刚结束,对标会议提出的“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工作导向”的精神,编辑部和河北省委组织部沟通,建议他们转换报道角度,最后头版头条刊发,读者直呼“反应真快”。

  下情中挖创新

  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写好新闻必须以掌握下情为基础。只有真正摸清家底,才能在信息的海洋中抓住新闻活鱼。

  掌握下情有两种途径:阅读各种材料、通讯员稿件等;记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采访,全面掌握和深入分析第一手资料。两种途径都很重要,前一种是间接的,但信息量大,往往经过通讯员的提炼加工,新闻价值体现得更集中、更典型、更鲜明。在采写新闻稿件之前,应该把所有关于这个主题的新闻素材收集起来,了解这个主题的缘由、各种认识和看法,从一动手就站在较高的起点上。由于通讯员视野、知识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存在反映真实不真实、深刻不深刻的问题,弄不好,就会被假象牵住鼻子,被乱象所困扰,被一面之词所迷惑,进入误区。因此,“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真正掌握实情,编辑记者还必须注重深入采访。

  近期,中国组织人事报社策划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系列报道,编辑记者全员下基层,采访点都是通过通讯员素材选定的,到基层后,发现很多新的视角、新的问题,比如“农学专家在小镇”“村里比城里还好”“圆梦”等,虽然都是脱贫攻坚主题,但是,每个村的发展路径都不一样,每个村都有特点,对其他地方也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横向中找特色

  只有找准上情下情的对接点,把中央大政方针与本地的实际情况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因地制宜落实好上级政策,上级政策和地方实际结合得好,工作就有新意有特色,就能出经验出新闻。因此,上级的政策贯彻落实,往往会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编辑记者就是要在百花丛中找到最艳丽的那一朵。

  要想获得有价值的新闻,就得横向比较,主要看新闻线索有无独创性、示范性、引领性。有些经验在本地是很好,但是其他地方早就反映过了,其新闻价值就弱了很多。有的工作可能在这个地方只是开展了一段时间,但其他地方还没有开展,那其就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这样的新闻就有价值。

  比如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后,各省区市党委相继出台实施细则,虽然都是严格落实中央要求,但是各地有所侧重,编辑稿件时,就横向对比,找出各地的特色,比如北京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新规,新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不力等“要下”情形,青海就注重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等。最后这组报道虽然都是同题,但是各有特色,为上级了解基层情况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参考。

  纵向中摸规律

  行业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推进中就形成一些规律。这些规律就是新闻眼、新闻线索。总结规律就是对大量零散、孤立的新闻线索归纳整理,综合提炼,加工成完整有用的线索,使新闻线索通过加工增值。

  对新闻线索综合加工,是新闻价值不断累积、积小成大、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对新闻素材甄别取舍和不断“提纯”的过程。在高价值信息开发中,通过深入的综合加工,往往能够产生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

  比如,参加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采写领导活动消息稿时,发现近年来我国年度出国与回国留学人员比例逐步下降,由此采访相关专家、工作者、留学回国人员等,通过对新闻线索的总结、提炼,采写通讯稿《从2006年的3.15∶1下降到2016年的1.26∶1,专家预测——中国将迎来人才“进大于出”的历史拐点》,稿件刊发后,反响很好。通过新闻线索的综合加工,对我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提炼,从中挖掘发现了一些规律性变化和深层次问题,增强了新闻的思想性和深刻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