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数博会:大数据打开改造世界新大门

高发强
2018年05月29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打开改造世界新大门

数博会现场参会者了解人工智能。

大数据与各行业融会贯通。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编者按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了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发布了中国首批产业扶贫攻坚标准、51项领先科技成果、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集中展示了5G技术及应用,首次展示了“中国天眼”超算技术应用成果,展出了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

2018数博会,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集中展示中国,乃至全球大数据产业最新成果。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成了这届数博会上的热词。

5月26日—29日,贵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让人感觉既热又爽。

热,是因为话题热:1场高峰会议、8场高端对话、56场专业论坛,中外嘉宾谈兴高,受热捧;热,还因为前往参会观展者,日超10万,掀起科技热。

爽,是因为话题爽:让人提神醒脑,还有展会上各类高科技新产品,大人小孩看得爽、玩得爽;爽,还因为置身初夏逢甘雨,不冷不热,感觉天气爽。

2018数博会,吸引了超5万名中外代表和嘉宾参会,388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宾就有来自28个国家的536人,创历史新高。

数字经济最耀眼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2月8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做出的科学判断。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开幕式上这样诠释本届数博会的主题:“数据连接万物,变革万物,融合给予智慧、创造智慧。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为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了无限可能,必将打开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新大门,对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网络购物、数字经济等已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最耀眼的名片,正加速推进全球产业分工的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上,《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5月以来,中国的数字经济指数持续提升,总指数由238增长到364。《报告》研究发现,数字经济的发展能有效改善我国“不平衡与不充分”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倾向于消除不平衡,为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带来了加速赶超的历史机遇。

去年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近一半,甘肃、青海、西藏等老少边穷地区网店快速增加,有力助推着中国经济区域结构优化战略调整。

2016年,贵州电商网购增速全国第一,网上销售增速全国第二;贵州上云的中小企业增长达到55%,增速也是全国第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未来30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变革的时代。“这样的讨论应该是在硅谷,怎么跑到贵州来讨论?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据统计,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早在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超过22万亿元,超过GDP比重的1/3,雄踞世界第二。

人工智能成焦点

2018数博会,会期虽为4天,实际上,相关活动早已上场。

作为2018数博会首场大型活动,“中国数谷”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早在今年1月19日就已启动。

人工智能,代表了当今最前沿的技术和方向,颇受业界和媒体关注,成为全球焦点。

大赛横跨美国、以色列和中国三大国际赛区,以及华东、华中、华南三大国内赛区,吸引了15个国家、1116个团队参赛。

5月25日,贵阳,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决赛,10个优胜项目角逐桂冠,争夺100万元头奖。

大赛结果让贵州人喜出望外,贵阳本土“深醒大数据一体化防控平台”项目夺冠。平台结合动态人脸、静态人像和车辆识别技术,成为公安系统追逃、案件侦破、反恐防控的得力助手。

2018数博会,人们谈得最多、大众最感兴趣的,还是人工智能。

谈到人工智能,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说,人工智能并不是新事物,出现的时间大概有60年。为什么突然这几年人工智能就热起来了?一是现在的计算能力已今非昔比,二是数字化普及程度高。

在“人工智能”高端对话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有人担心,如果人类很多工作逐渐被机器所替代的话,人还能干什么?“人可以休息,我们现在一周工作5天、休息两天,也许未来一周工作两天、休息5天。很可能因为人工智能,劳动不再成为人们谋生的手段,而是变成人的一种需求。你想工作,你想去创新,你想去做创造,所以你才去工作。人工智能的使命是什么?不是替代人,是让技术忠诚于人类,服务于人类,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

人工智能尚在初级阶段,但已让贵州等地尝到了甜头。2016年年底,贵阳海信电视生产车间引入近30台智能机器人,工厂员工由1000人规模缩减到500人,节省了近5000万元的人工成本,年产能却从2011年的70万台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190万台,产品生产时间由原来的一周缩短至两小时,产品不良率下降几近30%……

大家又担心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会让我们丢掉工作?

在论坛上,马云这样解除人们的担忧,“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工业革命蒸汽机发展起来的时候,所有农民最讨厌的就是蒸汽机,但是蒸汽机最后带来了巨大的就业机会。第二次工业革命,火车、汽车等生产出来之后,多少马车夫恨之入骨,结果带来了铁路工人的岗位。原来码头工人最讨厌火车进来,但是火车进来后,在中国就创造了200万铁路就业机会。因此,我认为,越来越多就业机会会诞生出来。”

融合发展是主流

5月26日,孙志刚在开幕式上致辞,有人统计,在不长的致辞中,“融合”一词他就反复说了28次。

为什么?这并非偶然。

近年来,贵州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与乡村振兴融合,与服务民生融合,与社会治理融合,加大对大数据相关企业、高科技领域企业,以及各类人才引进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发布全省性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报告,贵州是全国第一个;全省覆盖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贵州是全国第一个。

2017年,贵州邀请西门子、阿里巴巴等全球112家大数据企业,组成“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队”,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推进数字贵州建设,为实体经济量身定制318个解决方案,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助推一批传统企业加快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

如今,在贵州,“大数据+”已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农业,农货“搬”上网;大数据+工业,制造变“智造”;大数据+服务业,现代物流加速跑……

迄今为止,贵州已有1600多家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完成技改投资逾1000亿元。

2017年,贵州大数据企业增至89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据统计,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数字经济吸纳就业的增长率分别为37.2%和23.5%,均居全国前列。

在数字化深度方面,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每个垂直领域都非常深、非常专,数字化转型需要数字技术和行业经验深度融合。“我之前也提到了数字化创新需要下沉,进入到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加丰富、有效的数字工具,帮助各行各业打通‘七经八脉’,让整个链条数据贯通起来。”

近年来,苹果、高通、华为、腾讯和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等知名企业以及重要数据资源项目,纷纷落户贵州。

如今,贵州,乃至中国,正借助大数据融合的洪荒之力加速向前奔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