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2】

2018年05月31日16:0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一、河北日报概况及2017年履责情况概述

   河北日报创刊于1949年8月1日,是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省首席新闻媒体。一直以来,河北日报始终坚持“党报姓党”“政治家办报”原则,坚持观点强报、深度强报、融合强报理念,努力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7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北日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一年来,河北日报的新闻宣传工作多次受到中宣部、省委和省委宣传部表扬。十九大召开前夕推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系列长篇通讯,成为真正现象级作品;“十一”当天推出的《我为祖国升国旗》H5,成为河北日报迄今为止点击量最多、参与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新媒体产品。《为党签名送祝福》H5、“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专题报道等均得到中宣部肯定。

   在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河北日报一件作品获二等奖;在第三十三届河北新闻奖评选中,河北日报收获了一等奖8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8个。

   二、2017年河北日报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精心做好各项新闻宣传工作

   (1)主题报道浓墨重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系列长篇通讯。

   重大主题宣传是党报引领舆论的主要载体。2017年,河北日报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是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道。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河北日报精心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系列长篇通讯,真实展现了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稿件一经见报,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共有75家网站对系列报道进行了转载,700多家新媒体原文转发,全网转发量超过4000万人次。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中,河北日报先后推出“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大数据中看河北”“河北答卷”等十余个专栏,充分反映近年来我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举措和崭新局面,共刊发消息、通讯、评论、理论文章、图片等各类原创报道400余篇。其中,6月起集中推出《大潮奔涌逐浪高》等9篇长篇成就报道,篇篇重磅,反响强烈。十九大召开期间,河北日报推出十九大特刊,以日均8个整版规模全面报道大会盛况,共刊发各类稿件229篇。大会胜利闭幕后,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等专栏专题,集中推出理论评论、通讯综述、解读报道、深度报道,反映全省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12月12日推出的《老树新枝 花开冀东——玉田打造国内首家中华老字号基地》,报道了唐山玉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过程中,苦干实干、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采访扎实、报道及时、内容鲜活。

   雄安新区设立后,河北日报第一时间抽调骨干记者组成报道团队开展常驻采访,推出了“聚焦雄安新区”专版,相继开设“雄安新区纪行”“解读河北雄安新区”“筑牢文明之基 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历史文化探访”等多个专栏,刊发自采稿件近500篇,河北新闻网及河北日报“两微一端”累计发稿近2000篇。

   在全国两会及省两会报道中,充分依托集团中央厨房,实现了报道的“一体策划、一体采访、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的长篇通讯《情暖燕赵涌春潮》,得到包括“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各级、各类媒体大量转发,形成良好效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脱贫、冬奥会筹办、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项报道中,河北日报都以精心的谋划、周密的实施赢得好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