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6】

2018年05月31日16:0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1、提供信息服务

   进一步办好“权威发布”专栏,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做好政策解读。2017年,“权威发布”共发布147篇稿件,内容涵盖职称评审、诚信建设、医保改革、电子政务、环境保护等方面政策信息及相关解读,力求阐释透彻、准确客观。进一步办好“产经新观察”专栏,推出《省会超市版图再迎新变》《在线旅游谋求突围之道》《互联网+向26家示范企业学什么》《“智慧农机”开进田间地头》《海洋牧场,许海洋一个未来》等稿件,聚焦行业发展新变化和发展趋势,在提供信息的同时,给读者以启迪和借鉴。

   2、提供生活服务

   借助《民主与法制》《金融周刊》《保险生活》等专刊专版平台,解读法规,发布金融信息,提供资讯服务。2017年,各专刊专版共发布稿件近700篇,围绕新近出台的重大政策法规,聚焦读者关心话题,在做好信息发布的同时,着力做好延伸解读,注重贴近读者、贴近生活。

   3、组织开展社会性服务活动

   举办2017年(第十四届)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开展“网上群众路线·河北生动实践”系列作品展示活动,充分展现河北省党政机关各级部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成果;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河北金融业在行动”系列活动,聚焦作为窗口行业的金融业在创城工作中的最新成果,发掘并培育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1、积极报道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典型事例

   河北日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报道作为2017年宣传报道的重点,除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版面及时推出动态性报道外,相继推出《关注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进行时》《脱贫攻坚 走进太行山》等专栏,多角度反映全省各地脱贫攻坚取得的进展成效,展现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稿件见人见事见真情。

   2、日常报道关注尊重社会困难群体

   在日常报道中,河北日报注意关注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派记者深入到他们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呼吁社会给予援手。先后在重点版面组织刊发了《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用电服务暖冬行动》《多种医养结合模式助老人安享晚年》《农民工保险错位缺失如何补齐》《用脚趾开网店的“最美残疾人”》等报道,反映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所思所想所盼,报道他们自立自强的典型事迹。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以“文化周刊”为阵地,发挥知识普及、社会教化、道德传承职能,传播高雅健康文化,弘扬河北优秀文化。2017年共刊发相关稿件500余篇,充分发挥思想文化凝心聚力的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河北日报“布谷”文学周刊创刊60周年为契机,举办“新时期党报副刊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推出“流动的文化·行走大运河”大型纪行式全媒体报道,展现大运河沿岸的自然风光、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为推进加强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五)履行安全发布责任

   1、健全完善采编管理制度,确保新闻安全

   2017年以来,先后修订完善《河北日报采编流程管理规定》《河北日报出版流程管理规定》《河北日报差错认定及处罚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实施社长审头条制,严格执行稿件“三审制”、重大选题申报制、重要稿件加审制、重大信息直报制,稳妥做好突发事件报道。

   2、加强管理,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把尺子”

   出台《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并将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强化结果运用,作为评价使用干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出台《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办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新闻采编管理上实行“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全面落实网站及新媒体总编负责制和稿件“三审制”。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进一步发挥河北日报新闻道德自律委员会作用,对有偿新闻、低俗新闻、新闻审判、新闻歧视等违反媒体职业道德的行为开展不定期重点清查;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教育讲座,切实增强政治素养;组织“深化走转改 一线调研行”活动,动员广大记者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锤炼作风,采写更多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稿件。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严格执行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原则,各采编部门不得以盈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进一步加大广告专职人员培训力度,规范经营行为,不得以开展新闻报道活动名义进行违法经营活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落实广告刊发规定,在广告宣传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发布违法违规广告。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1、完善落实有关激励措施

   严格落实《好新闻作品奖励办法》《集团所属媒体采编人员参与对上报道奖励办法》等专项奖励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参与重大报道并作出突出贡献人员,经编委会研究及时给予奖励。为一线记者配发全媒体采访包,增强全媒体新闻采集能力,推动传统文字记者向全媒体记者转型。

   2、建立新闻采编人员全员培训机制

   为提升编辑记者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制定《2017年度培训工作方案》,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闻业务、媒体融合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加快培养全媒型、专家型编辑记者。2017年,先后邀请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有关专家讲授媒体深度融合,邀请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金昌植讲授如何用手机拍摄新闻图片等。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前往深圳报业集团、北京日报等兄弟媒体进行考察学习,拓展视野,提升技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