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2】

2018年05月31日16:0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一、《天津日报》基本情况

   《天津日报》于1949年1月17日创刊。1948年底和1964年7月29日,毛泽东同志先后两次为报纸题写报头。作为天津市委机关报和天津新闻界一面旗帜,在中国报业史上留下了辉煌篇章──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由四版扩大为八版,率先自办发行,率先恢复工商广告,等等。2002年8月21日,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成立。2010年8月10日,天津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2012年9月,报社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天津日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央和市委领导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社会责任摆在首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党报职责与使命。面对媒体生态和舆论格局的剧烈演变,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发展理念、改进报道内容、丰富传播手段、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到报社视察,对办报经营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天津市主要领导同志也多次对报社新闻宣传工作给予表扬。

   二、2017年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好重大主题报道。

   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天津日报》将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精心组织、聚焦重点、掌握节奏、形成声势,做到了规定动作及时准确、有声有色,自选动作规模空前、出彩出新,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从7月初开始,就在一版显著位置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等专栏,刊发系列成就性报道,对五年来我国和天津各方面事业发展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从10月18日开始至11月21日,以每天3至8个整版的篇幅推出“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等专版,全景反映大会召开盛况,生动展现全国上下和天津各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

   同时,做到了“六个突出”。一是突出“走转改”。无论是会议期间每天两个整版的“十九大时光”专栏,还是大会闭幕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专题专栏,都始终以“走转改”的方式,生动反映我市各战线基层干部群众祝福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为激励记者生产更多精品佳作,专门把这些报道纳入“走转改”新闻擂台赛范围。二是突出新闻性。围绕天津代表团每天讨论的热点,提炼主题、形成专题,以每天聚焦一到两个主题的形式,在“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读报告 聚共识 话发展”等专栏中推出现场特写。同时,现场抢抓活鱼。10月19日上午,天津孟祥飞代表走上“党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专访,道出了这位38岁年轻代表的心声。10月21日中午,记者获悉十九大代表、南开大学龙以明院士荣膺我国数学领域最高奖──华罗庚数学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在代表团住地房间采访了龙以明院士,刊发人物专访。

   三是突出讲故事。报道中坚持讲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如《小村庄算出环保大账》《小相册折射大变化》等特写,都是用鲜活生动的小故事折射我市发展建设成效。四是突出天津味道。派出10位记者走进北京展馆,系统梳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的天津元素,并延伸采访相关内容。10月22日,这组集合了集体心血智慧的大型图文报道《“津彩”亮点添色“中国展板”》,以两整版连版的方式隆重推出,令人耳目一新。10月21日至23日,以每天一个整版的篇幅推出“代表心声”专栏。同时,在“十九大时光”专栏中刊发专题报道“我给代表捎句话”,表达后方基层干部群众对大会的评价和内心的感受,场内与场外相呼应,奏响了党代会的天津旋律。

  

  五是突出评论引导。十九大期间,策划推出《我们应该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3篇时评和《见证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等3篇手记。大会闭幕后,策划推出《营造深学深悟实干的浓厚氛围》等5篇评论员文章,同时组织刊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系列评论。六是突出理论阐释。十九大召开前,精心组织编发了《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阔步前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三篇重磅政论文章。同时,在理论周刊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讲话谈体会”等重要专栏专题,为十九大胜利召开筑牢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联系国内权威专家学者,解读十九大报告,在本市以及全国理论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彰显了党报思想理论建设高地的作用。

  

   做好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宣传报道。先后组织召开各种类型大小会议10余次,研究制定报道方案。同时,抽调体育、要闻、民生、经济、视觉等各部门20余名骨干记者组成前方报道组,从8月26日至9月9日以每天四个整版的力度推出“全运特刊”。报道中,一是突出政治站位。要体现在对天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事业和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的宣传阐释上。比如,开幕前夕刊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开幕当天刊发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宏大实践》大型言论和《全运会的“天津时间”》长篇通讯;开幕转天以一版、四版连版方式,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开幕式的盛况并配发社论;随后几天在一版显著位置连续报道全市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出席全运会有关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临近尾声推出《印象全运·天津答卷》五篇系列札记;闭幕当天刊发综述《刻下荣光 梦想启航──写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之际》;闭幕转天一版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对李克强总理出席闭幕式盛况进行了生动呈现,同时配发社论等。二是突出全运惠民。主要体现在报道好精彩赛事的同时,瞄准本届全运会让群众当主角的改革创新亮点,把笔触对准群众选手,把版面留给普通百姓上。开幕前,在一版显著位置开设“全运惠民我的故事”专栏,刊发20余篇通讯,描绘了我市群众体育快速发展和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美丽画卷。开幕后每天推出“全运特刊”,拿出首页一整版的篇幅,开设“昨日我当班”“坚守为全运”“志愿者风采”“志愿日志”“全运村故事”“全运惠民 我的故事”“别样精彩”“服务速递”等多个专栏,以讲故事的方式,刊发稿件百余篇,对为保障全运会而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广大志愿者、全运惠民工程给广大普通百姓带来的实惠、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等进行了全面立体展示。

  

   做好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宣传报道。提前三个月开始研究策划选题,对天津近五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进行全面分析梳理。3月27日,“天津这五年”专栏在天津日报头版头条推出,至5月21日党代会开幕前结束,分“发展篇”“创新篇”“民生篇”“保障篇”四个板块,刊发了45篇综述和多张图片,为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大会开幕后,完成好大会议程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策划做好“自选动作”:在要闻版显著位置推出“读报告、话发展”专栏,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每天推出一篇主题侧记;推出“基层代表履职记”专栏,每天刊发一位基层代表的履职故事;推出“党代会观察”专栏,每天推出主题评论。大会结束后,开设“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专栏,推出“区委书记话发展”等多篇主题报道,生动呈现了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风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