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3】

2018年05月31日16:0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宣传报道。继续在重要版面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专栏专题,聚焦政策亮点、措施进展、协同成效。深化三地党报总编辑联席会议机制,携手《北京日报》《河北日报》在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推出联动报道专栏。在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三地党报同步推出“携手逐梦京津冀”特刊,用八个整版的篇幅向总书记全面汇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火热实践。

   做好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宣传报道。把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与我市努力为企业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相结合,拿出3个整版的篇幅刊发企业家精彩发言以及对我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专访,详实介绍了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服务企业家创业发展的有力措施,之后在要闻版开设“企业家工作会议后续报道”专栏,持续反映会议释放的能量及“连锁效应”,得到各界高度肯定。

  

   做好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宣传报道。此次大会前方全媒体采访团队规模达28人,超过历次大型国际会展活动。从会前半个月开始至会议结束,天津日报持续在一版推出“迈向大智能时代”专栏,并拿出7个整版的篇幅推出智能大会特刊,对“一展”“一会”“一赛”的盛况和项目签约成果、嘉宾思想观点、我市智能产业发展等进行全方位报道,有力宣传了天津、展示了天津。

   做好滨海新区宣传报道。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2011年10月推出“滨海新区”专版,每周一期。2014年7月起,加大宣传力度,增至每周两期。2017年7月起,再次增加报道规模,扩大至每周五期,一直持续至今,成为宣传滨海新区、展示滨海新区的一扇窗口。

   做好其他重大主题宣传报道。2017年以来,《天津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开设了“‘维护核心 铸就忠诚 担当作为 抓实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全生产曝光台”“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双万双服活动”等多个专栏专题,刊发大量报道,彰显了党报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政治担当。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组驻津工作以来,我们坚决按照市委要求,把做好环保督察报道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一版显著位置开设了“乘着中央环保督察东风 推进天津生态文明建设”专栏,密集报道了全市上下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成效。同时,克服困难、不计成本,从5月7日至6月8日增加“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公开信息”专版,详细发布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累计推出专版110余个,边督边改信息4000余条,为推动环保督察工作开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2.强化舆论引导,解疑释惑,稳定舆论。

   热点问题,敢于亮剑、凝聚共识。2017年末,天津经济年度指标发布,经济增幅3.6%创近年来新低,引发舆论关注。面对外界议论和不解,《天津日报》立即行动,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组织评论组、深度报道组、经济报道组的骨干记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头版重要位置连续推出“‘津门凭阑’经济分析系列评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系列评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系列评论”等数十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对天津经济要以质为帅摒弃“速度情结”、要优化结构必须丢掉“数字包袱”、要挤干水分关键得“舍得”、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要算好大账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要彻底抛掉GDP增速领先的包袱、要正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法、要以高质量发展追求高质量政绩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论述,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平息质疑。同时,在头版重要位置连续刊发《解码天津经济:咬定青山不放松,下定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质为帅 爬坡过坎──天津经济在变革中求突破》《金融创新激活经济新动能──本市大力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布好顶层设计一盘棋 打好国企混改预备战 本市去“僵尸企业”提前完成今年任务》等多篇深度报道,使外界对天津大力解放思想、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成效有了更全面更深入了解,为推动天津发展营造了强大气场和有利氛围。

  

   突发事件,及时发声、稳妥把握。天津“12·1”火灾事故发生后,天津日报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在市委宣传部正确领导下,遵循“即报事实、速报动态、慎报原因、融媒发力”原则,迅速反应、及时跟进。事发当天早晨9时,“新闻117”新媒体率先发出第一条火情信息。两个多小时后第二条信息推送,发布准确伤亡数字,以及市领导做出批示并赶赴现场组织处置和善后工作等情况。再过不到1个小时,第三条信息与网民见面……连续4天,《天津日报》及其新媒体对事故动态进行了密集报道,做到了第一时间不失语、后续跟踪高密度,牢牢把握住先机,不给传言留真空。此外,依照媒体特点,对信息实行“分路推送、有别对待”。《起火物为内装材料》《10名遇难者均为男性》《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天津市认真核查网民举报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等多篇稿件仅在新媒体播报,未在报纸刊发。同时,围绕伤亡数字、火灾原因等敏感问题和坊间质疑,谨慎稳妥把握,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12月2日,新媒体公布了10名遇难者名单,打消了“瞒报”猜测。12月3日,新媒体发布《天津市认真核查网民举报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对“发生火灾公寓楼曾被市民举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民间舆论进行了有力回应。12月4日,新媒体发布初步调查结果及对11名涉案人员的处置措施,随后在报纸跟进,解疑释惑,稳定人心。随着舆情的平稳平息,根据市委宣传部安排,及时终止了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的报道,使报道回归中心工作和主旋律。

   评论发力,澄清认识、汇聚力量。天津日报评论注重思想性、思辨性、亲和力、影响力相统一,努力做到立意高、把握准、语言活、文字短、文风实、接地气。围绕中央和天津市委中心工作加强策划,在重要版面办好“津报时评”“津晨有约”“短评”“津门凭阑”等评论专栏,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营造深学深悟实干的浓厚氛围”“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诸多重大主题评论,传播市委声音、阐释党的政策、凝聚深度共识。同时,针对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及时评论发声。针对“12·1”火灾事故,刊发三篇评论,对市委强调的“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和“消防隐患猛于火”的警鉴进行了深入论述,对强化思想认识、平息负面舆论发挥了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