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5】

2018年05月31日16:1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三)肩负人文关怀责任

   在履行人文关怀责任方面,吉林日报注重深入人的精神世界、关心人的情感、启迪人的思想、激励人的全面发展,把报道目光和镜头更多投向基层、投向群众,采写刊发了一大批有情怀、有温度的报道,彰显了深沉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凸显人文关怀,灾难事件报道坚持以人为本。2017年7月中旬,吉林省经历了当年入汛以来最大一场强降雨过程,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汛情灾情面前,吉林日报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中流砥柱作用,第一时间派出报道组,紧急赶赴抗洪抢险一线,全面报道党政军警民众志成城战洪水、万众一心保家园的英勇事迹,深入挖掘抗洪一线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先后采写了《抢通生命线——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灾后重建见闻》《雨夜,探访“新家”》《旺起“表情”》等众多来自抗洪前线、感人至深的报道。通过一篇篇稿件、一个个镜头,真实、鲜活、生动、全面地展现汛情灾情较严重地区党政军警民齐心协力抗洪抢险救灾、安置受灾群众、保障供电、保障交通畅通的实际行动,反映了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动人场景。

  吉林日报记者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深入灾情最严重地区,进行抗洪救灾报道。

   彰显榜样力量,先进典型报道开掘精神富矿。黄大年是全国重大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对其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对于这一重大典型的采访报道,发轫于《吉林日报》,早在2017年2月27日起,《吉林日报》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黄大年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吉报记者走进吉林大学地质宫,走进黄大年教授的精神世界,第一时间组织采写刊发了《把一切献给你,我的祖国》等一系列重头报道,为全省上下学习黄大年报国精神营造浓厚氛围。此后,吉林日报调派骨干记者,对黄大年生前的同事、友人及科研、高校等单位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报道,先后刊发自采原创稿件80余篇,引发了一拨拨学习宣传黄大年精神的热潮。

  吉林日报把握时度效,密集刊发黄大年先进典型报道,营造了学习宣传黄大年精神的浓厚氛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