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6】

2018年05月31日16:1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倾听群众声音,日常报道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了更好地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吉林日报通过通讯员、读者来信、新媒体等渠道,了解群众需求,挖掘群众关心的新闻热点,推出《读者之声》专刊。专刊内容涉及读者关心关注的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常设栏目如《读者来信》《民声速递》《12345市长公开电话》《律师信箱》等,直击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积极回应群众意见,有效引导舆论,为百姓释疑解惑,促进了相关问题的顺利解决。

   (四)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在履行繁荣文化责任方面,吉林日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承担知识普及、社会教化、道德传承职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高雅健康文化。

   讲好故事,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吉林日报把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工作的一大重点,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常年开设《吉林好人》系列专栏,把身边榜样作为活的价值观和活的教科书,通过讲好吉林好人的故事,用其鲜活事迹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用其精神力量去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该栏目下设不同子专栏,从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等不同方面报道吉林省涌现的好人好事、标兵模范,营造了“好人无处不在,人人可做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吉林日报利用每周推出的《学习实践》《时代潮》等专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实践方法等进行深入解读,引导读者明辨是非、去伪存真,在广大读者中颇获好评。

   办好副刊,打造吉林文艺前沿阵地。“东北风”副刊坚持文化办刊宗旨,周刊每期四版,分热点纪实、东北大地、故事人生、读书时光、美人松、好作品、流行阵线、文苑茶坊八个版面,既突出传统文化的地域特色,又彰显了当代文化的前沿风貌。“东北风”所刊发的内容导向强、视野宽、文风新,是吉林文艺宣传的一面旗帜和一块高地。2017年以来,“东北风”副刊又开设了同名公众号,该公众号运用新媒体极大地扩充了文艺作品发表的容量,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而且阅读方便,互动性强,为推动地方文化繁荣发挥独特作用。

   创好品牌,传递主流思想文化。吉报以打造品牌栏目为抓手,传播主流声音、扩大舆论影响。其中,着力打造的《总编访谈》栏目立足“高端对话”,以人文视角来观察和解读访谈嘉宾经历的重要事件和成功之道,以平行视角向公众展现访谈嘉宾的内心世界和人文情怀,以点带面,集中反映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2017年,先后采访了著名作家王蒙、老艺术家秦怡、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奥运冠军宫金杰、著名艺术家王刚等“重量级”嘉宾,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深受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喜爱与关注。

  《总编访谈》栏目通过“高端对话”形式,展现思想光芒,传递主流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