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2】

2018年05月31日16:2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一、齐鲁晚报概况

   齐鲁晚报是由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山东省唯一的省级晚报,1988年1月1日创刊,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报头。2017年是齐鲁晚报创刊30周年。30年来,齐鲁晚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勇于担当媒体责任,以“服务读者、奉献社会、成就自我──办主流大报,树百年品牌”为核心价值理念,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同时也是首批全国新闻系统精神文明示范单位。

   近年来,齐鲁晚报坚守报纸阵地,是山东省发行量最大、广告收入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报纸;同时积极构建“一报两微一端一网”融媒矩阵,不断扩大舆论影响力,走在媒体前列。截至2017年年底,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用户实现爆发性增长,在各大应用市场累计下载量突破1500万,日均PV超过2000万。

   齐鲁晚报官方微信已拥有粉丝超80万,是山东最大的媒体类微信公众号。除官方微信外,齐鲁晚报还拥有40多个行业类微信、全省17个地市官方微信公众号,总粉丝量超600万。

   齐鲁晚报官方微博粉丝超820万,与全省17个地市官方微博、垂直领域微博形成了微博矩阵,总粉丝超过2500万。

   齐鲁晚报网百度权重稳定在8至9之间,居山东本土新闻网站的前三名,日均PV超360万。

   齐鲁晚报“报网端微”覆盖人群已超5000万。目前,齐鲁晚报正在积极推进数据新闻实验室、智慧社区、个性推荐等融媒项目。

   在2017年,齐鲁晚报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引领正确舆论导向,引领行业信息化技术革命、引领产业变革风气之先、引领行业改革风气之先,智能媒体的大格局逐步成型,正朝着实现营造新影响力的目标稳步迈进。

   二、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国内外所瞩目。

   这一年,雄安新区成立、国产航母下水、C919首飞、营改增一年累计减税近7000亿、香港回归2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这些能够载入史册的大事为我们的时代打上了一个个烙印。

   这一年,齐鲁晚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严、实、细、新”这五个字上狠下功夫,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忠实践行“每逢大事看晚报”的庄重承诺,以融媒创新讲好山东故事,通过新媒体赋能推进正能量传播;全面认真履行正确引导责任、提供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繁荣发展文化责任、安全刊播责任、遵守职业规范责任、合法经营责任、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等。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旗帜鲜明讲政治。2017年,齐鲁晚报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重大报道主题宣传出新出彩,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及时有效,引领网络舆论,唱响主流声音。

   1、精心筹划,精细布局,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

   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是一项光荣、神圣、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新闻工作者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的双重检验,也是满足读者“每逢大事看晚报”的要求。

   1)打造精品融媒栏目,强势引导舆论

   十九大期间,齐鲁晚报组成特别报道小组,推出“张刚融媒体项目”。一是面向报纸的“张代表手记”;二是进行全媒体分发的短视频“刚歌十九大”。齐鲁晚报“张刚融媒体项目”特别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扣张刚作为一名“胡同记者”的特殊身份,小切口选题,立意高,接地气,表述以讲故事为主,生动活泼,准确体现了会议的主题,受到广泛表扬。

   产品通过全网分发,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总点击量超过5000万,这也是晚报长期坚持融媒转型的成功案例之一。

   十九大召开期间,齐鲁晚报还推出“十九大时光”栏目,选取了7个特殊的地点以及部分特殊人物,采取视频+文字等方式记录老百姓爱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用心用情采写出了一批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报道。

   2)以“两条细流、三座高峰”为框架,做好“喜迎十九大”报道

   从2017年9月中下旬开始,齐鲁晚报拟定了“两条细流”和“三座高峰”为框架的报道方案。派出多路记者回访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成效。国庆期间推出“瞰山东”子栏目,采用无人机航拍这一新技术,展现齐鲁儿女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2、重大事件主动发声,重大报道主题宣传出新出彩

   2017年6月,在喜迎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会议召开期间,齐鲁晚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结合自身都市类媒体特点,以全媒体、立体化、即时性为基本要求,坚持移动优先、全网分发原则,打造出了有方向、有品质、有深度的内容,自信而有力地向外界传播山东最强音。

   从2017年4月初党代会预热报道阶段开始,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制作上百个)、微纪录片(4个)、H5游戏(3个)、动漫(1个)、3D制图(8个)、特刊等多种形式,有层次有深度,按照一次采集、多次生成、N元传播的思路,以“矩阵化”的形态实现了爆炸式传播。“脱贫记”“时政眼”“厉害了我的山东”系列短视频、“陪孔子游山东,看家乡新变化”H5游戏、“今后五年山东怎么干”动漫等,综合统计点击量超过2000万。

   2017年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期间,齐鲁晚报将目光转向健在的六位山东籍开国将帅。为了记录他们的故事,更为了向他们致敬,齐鲁晚报记者奔赴北京、南京、青岛等地,听他们再次讲述那些烽火峥嵘的岁月。整组稿件突出了主流声音,彰显了老一辈革命者的风采。

   2017年11月11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首位直选出来的“小巷总理”陈叶翠去世后,齐鲁晚报迅速组成项目小组,集中调度,从多个角度展现了陈叶翠的人格魅力和感人事迹。此后,又派出项目小组,从陈叶翠的为民作风、工作方法、创新意识等方面,写出了这个感动泉城的普通人在小舞台上做出的大事业,社会反响强烈。

   3、热点引导、良性监督及时有效,引领网络舆论,唱响主流声音。

   2017年6月27日,齐鲁晚报首先报道了德州理科状元李智超背后的感人故事。齐鲁壹点刊发《母亲患白血病隐瞒一年多 儿子高考692分学费还没着落》一文,28日、29日,晚报头版和重点版位陆续推出报道“人生难题 答出高分”“生活虽苦 有爱不孤”专题报道,采访细致全面,迅速引爆舆论热点,全网点击量迅速突破300万。腾讯公益等数十家募集平台和爱心企业主动联系本报提供帮助,48小时内,为李智超一家募集善款80余万元。

   2017年10月至11月份期间,齐鲁晚报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研判舆情,顺势而为,主打创城栏目,每周一个主题策划。从“路铭牌之惑”开始,到“脆弱的花砖”“拖沓的垃圾”“失序的楼顶违建”“任性的出租车拒载”“恼人的河道污染”“坑人的废铁轨”等系列报道,找准问题关键,层层推进。在舆论监督过程中,齐鲁晚报与主管部门形成良好互动。每一组策划都得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齐鲁晚报的推动下,一批城市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