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3】

2018年05月31日16:2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1、持续推进融媒战略,搭建融媒服务平台,以用户思维为出发点,通过内容、产品、技术等全面创新,有效服务社会各个阶层

   为了更好地与读者互动,齐鲁壹点客户端开设了情报站,用户可以自主上传自己制作的视频、照片、文字。为活跃用户,齐鲁壹点专门成立了用户服务与推广部门,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每天都在线上与用户互动,并且周周有线下活动。

   情报站是齐鲁壹点与用户互动的重要载体,也是与用户实现连接的重要手段,利用移动端平台,丰富连接用户的渠道与方式,与用户产生强关系,搭建具有高黏性的用户互动新平台。目前齐鲁壹点情报员在山东已经有超过5万名成员。

   另外,果然视频、街拍、壹点直播、济南街访、壹点号等优质产品也广受用户喜爱。

   2、齐鲁晚报积极发挥品牌优势,组织开展社会性服务活动

   2017年8月18日,“向着阳光 绽放笑脸”2017年齐鲁晚报利群阳光学子报告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济南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名学子分别领到了帮助他们圆梦大学的5000元助学金。齐鲁晚报2002年加入利群阳光助学活动,至今已经走过了15年。带着“帮助每一个有追求的青年”的信念,向社会传递“勤、孝、达、报、善”的美好品德,感动鼓舞了许许多多的读者,在社会上彰显了媒体的一份责任和爱的力量。

   3、打造“智慧社区”,让更多群众分享互联网时代技术红利

   依据用户数据和内容数据的标签对用户和内容进行一对一智能匹配,对社区居民优先基于地理维度推荐本社区生活资讯,再基于其他维度推荐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从而实现接地气的“千人千面”。这项技术基于齐鲁壹点平台,借助自动化、云计算等工具,将智能化终端投放到社区,从中获取居民相关大数据信息,以此为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让更多群众分享到了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红利。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1、坚持公益办报,发起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联盟”

   2017年4月23日,张刚大篷车发起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联盟”。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成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联盟”的首批会员单位。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后,在济南发起了由近500名志愿者发起的“新年新衣”义卖活动,爱心义卖报纸活动半天时间筹到爱心款4742元,另外还收到1万元现金捐款,全部捐赠给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新年新衣”公益项目,这笔善款全部用于为山区正在受冻的孩子添置合身的新棉衣,给他们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2、弘扬正能量、关注特殊人群,组织“凡人歌”“齐鲁最美孝心人物”评选活动

   《凡人歌》栏目作为齐鲁晚报坚持时间较长的品牌,从2011年启动以来,已报道700余组基层典型人物。2017年,“凡人歌”继续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融媒方式,报道身边凡人善举百余组,题材也更加多样。为总结成功经验,栏目还将历年来的获奖人物集结成册,加班加点出版《凡人歌》一书,还举行了第六届颁奖典礼,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从2017年9月22日起,在山东省老龄办指导下,齐鲁晚报启动首届齐鲁最美孝心人物征集评选活动。充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融媒传播方式,通过报纸、齐鲁壹点客户端、齐鲁晚报网等,陆续报道了15年如一日照顾500余位老人的曲阜夕阳红敬老院院长杨友玲、带着患病妈妈上学的17岁大学生张龙等1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齐鲁晚报还在曲阜组织了首届齐鲁最美孝心人物颁奖典礼。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孝老这一传统中华文化美德得到了更广泛的弘扬。评选活动在场外组织的“当你老了”重阳节影展,近百幅百岁老人的照片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关注。

   3、打造读者心灵驿站,办有人文关怀的报纸

   由齐鲁晚报发起的“时光邮局大型互动体验活动”已持续3年,并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读者。2017年11月,时光邮局推出“致2020年的我”大型互动栏目,向读者征集一封写给2020年的信。读者的书信被珍藏在书信文化博物馆,将来他们将重新收到这封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