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5】

2018年05月31日16:2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7年度,尽管齐鲁晚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改进措施为:

   一、一些部门和个人存在业务技能生疏等薄弱环节,文风有待进一步转变。齐鲁晚报领导班子成员将带头转作风、改文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编委会、经管会成员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纳入考核。部门主任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带头抓业务,带头到现场,带头攻坚克难;坚决反对懈怠、平庸、无为。

   二、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有待加强。2018年齐鲁晚报将严明政治纪律,内部定期开展政治巡视。在采编部门、经营部门和地方版定期开展政治巡视,对“三会一课”“三审把关”等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要严肃问责。不定期邀请集团机关党委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情况公开通报。党小组“三会一课”由党小组长负责写实,半年或一年公示一次,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三审把关”和问责机制亟需进一步完善。2017年,齐鲁晚报出现了有记者违反职业道德的个别现象。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齐鲁晚报成立专门培训委员会。齐鲁晚报编委会将进一步修订完善《齐鲁晚报融媒体导向把关条例》,重点落实“三审把关”,细化问责机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四、2018年目标和承诺

   2018年,齐鲁晚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大报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系列报道等。在融媒融合转型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人才队伍是新闻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为齐鲁晚报下一个30年发展开好头、起好步,齐鲁报系党总支决定,把2018年确定为“队伍建设年”,报系要来一次大学习,把政治家办报要求贯穿工作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主基调更鲜明,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一、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对新闻舆论提出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上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齐鲁报系各媒体作为党的重要舆论阵地,必须承担起更大责任担当。

   二、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放到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贯穿工作全流程。不论是报纸还是报纸的新媒体,都要坚决摒弃简单当传声筒、扩音器和网络搬运工。报系各媒体广大采编人员要善做网络信息的过滤器、浮躁情绪的缓释剂、社会秩序的压舱石,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三、把能力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打造报纸内容的不可替代性。全面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培育传媒新业态,提升融媒经营力。熟悉新技术,掌握新技术。尤其是抓住大数据应用这个“牛鼻子”,快速跨越传统媒体的冷兵器时代,叩开大数据应用这个大门,构建和培育新型产业形态,迈向智能传媒新时代。

   四、打造作风过硬的新闻铁军。牢记初心,到现场去,到读者中去。开展“现场新闻大赛”“好记者讲好故事”主题大赛。报系各媒体要立足各自工作,分别制定出全年学习培训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服务能力提升进行学习培训,实行“请进来、走出去”,方法多样,务求实效。2018年,全员轮训一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