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5】

2018年05月31日16:28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围绕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从8月起各媒体推出“喜迎十九大·踏上‘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等系列专题专栏,全方位、立体化展示5年来湖北各地的巨大变化和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的热切期盼。会议期间,《湖北日报》“十九大特别报道”累计推出“十九大时光”“壮美湖北”“荆楚回响”等21个专题专栏230多篇文图报道;新媒体平台推出“讲个故事给党听”“圆桌谈”“融媒体360”等7大类200多个新媒体产品,滚动发稿2000多篇,浏览量突破3000多万人次。端、网、微同步直播十九大开幕会,《新时代!刚刚,习近平给出一个重大论断!》等重点内容,总阅读量达400多万。“学‘习’时间”音频专栏、“聚焦产业看扶贫”系列视频直播报道、“我看新武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以及《楚天都市报》“基层党代表在行动”“百岁老人看变化”“瞧这一家子”三大系列专题报道,生动可读、富有情怀,有效增强了十九大宣传报道的感染力、影响力。

   ——发挥党报评论理论举旗定向引领作用。以社论、社评、视点、微评、特稿、专家署名文章等形式,刊发了一批具有实效性、针对性、指导性的作品。聚焦“两会”热点的社评《警惕以形式主义应付官僚主义》被人民日报转载,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凤凰网等十多家网站转发。围绕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等系列评论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六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等系列评论员文章,“上好第一堂政治必修课”“狠刹‘四风’新表现”等系列社评,有思想、有温度、有力度、有气势。一系列重头理论文章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版专栏刊发,为全省各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不断提升服务中心、服务群众能力

   ——紧扣省委中心。加强组织策划,创新议题设置,努力出新出彩出精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湖北自贸区建设等重大主题,策划推出了“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精准扶贫片区行”“拥抱开放新时代”等一批重大主题报道,为湖北“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营造了强大气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报道中,精心设置“有力有序去库存”“更大力度降成本”“统筹发力去杠杆”“聚焦重点补短板”等重点栏目,端、网同步推送重要报道和相关评论,大力宣传报道全省各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放管服改革、发展实体经济的生动实践,形成网上网下宣传强势。《一个包子引发的供给侧思考》《武昌鱼游向何方》《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观察》等系列报道,用“真、新、活”的事实说理,以精巧的角度和故事化表达展示经验、解剖难题,有效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一根秸秆的“蕲春命运”》受到中央办公厅关注。

   ——聚焦社会热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问题,常年开设“党风政风前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企业减负大督查”“聚焦最严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栏,宣传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展示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的战斗风貌。服务决策参考,《金融风险怎么防》《看荆门如何破解招商难》《走贵州思湖北》等一批思辨性报道,通过解剖“麻雀”启发思想,受到各界高度评价。坚持问题导向,“透视共享经济”“新常态·新职业”“‘三新’冲击波”等系列报道,以前瞻性的报道回应社会关切。《乡镇污水去哪了》《汉江“肠梗阻”何日打通》等系列报道,依法依规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制高点,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

   ——紧贴群众生活。与省直相关部门合作开办“健康湖北”“法治视点”“档案解密”等专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及科普知识。作为湖北公益文化品牌的楚天名医大讲堂,深耕基层,服务群众,2017年春节前夕登上“暖冬行动”爱心专列,为1500名返乡的外地务工人员开展特别讲座;开展“开工月工地行”系列活动,为农民工免费体检;关注儿童先心病问题,为湖北恩施、来凤等地100多名儿童带去爱“心”呵护。《楚天都市报》“帮到底”专栏,报道市民生活烦心事57例,绝大多数得到圆满解决;传统品牌访谈活动“市民有约”,每周一期,现场解答市民提问、督办相关事项;连续十八年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大型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各方善款逾2.1亿元,帮助6万多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其中2017年募集资金1200万元、资助大学生3000多人。开展“楚天法律援助行动”活动20多场,提供法律咨询近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余件,帮农民工“讨薪”2800余万元。新媒体平台微信《渔民求助!通山200多万斤鮰鱼急寻销路》,推动解决渔民燃眉之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