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7】

2018年05月31日16:28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坚持以全省舆论排头兵姿态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全年未发生重大导向偏差事故。

   ——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统一领导。全年集团共召开41次党委会会议、1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其中26次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学习贯彻和安排部署,担当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密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网。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媒体党建工作与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范围,纳入集团党委及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修订《媒体舆论导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集团党委、编委会和湖北日报各部门、各媒体主要负责人意识形态管理职责。

   ——全方位全流程落实讲政治、讲导向。湖北日报、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等共同建立起全方位、多层级的舆情搜集渠道,定期做好舆情分析研判。新修订《微博微信管理办法》《报道差错责任追究条例》等制度,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尺度、同标准的策、采、编、发的工作流程,切实加大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力度和追责力度。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研学、楚天传媒大讲堂、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48字”新闻工作的职责使命。分战线指导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和整治“四风”,全年组织各类明察暗访活动11批18次。出台《关于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制定《深化作风建设办法(“湖报九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不断提升队伍全媒体传播能力。通过推动年轻记者到市州分社(记者站)锻炼、组织全媒体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强新闻人才培养。出台《全媒体绩效考评实施细则(试行)》,对报、端、网、微各平台稿件,实行“同质同分”“同标准同尺度”“双维度”一体化考核,促进广大采编人员转观念转思维转作业方式。2名记者荣获2017年湖北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一等奖,1名记者作为湖北媒体唯一代表参加了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决赛。

   ——深入践行“走转改”。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湖北日报》精心设置“重访灾区看团圆”“值班室的故事”“我的乡亲我的年”等栏目,《最远的你,最近的爱》《点亮大山的黑夜》等报道多次受到省委宣传部肯定。常年开设“记者走基层”专栏,鼓励记者深入一线蹲点调研“抓活鱼”。上半年,围绕精准扶贫主题,深入库区山区老区蹲点调研,走遍8市20县市区60多个乡镇村,深度反映我省精准扶贫工作的热点、难点、痛点,促进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下半年,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道中,连续推出“跟班十九大代表看落实”“蹲点调研”等系列报道,把笔头和镜头聚焦现场,产生良好传播效果。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促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在全国纸媒经营下行加剧、媒体关停之声频仍的严峻形势下,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利润944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8.24%、41.39%,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明显增强,经营质效稳步提升。

   ——传媒主业经营稳中有进。《湖北日报》广告经营大幅增长,《楚天都市报》继续保持盈利,《农村新报》发行量创历史新高、突破14万份。《特别关注》平均期发180万份,继续保持全国杂志期发量第一。《新闻前哨》第三次摘获“湖北省优秀期刊”称号。荆楚网络科技公司改革突破,正探索“内容定制+全媒体传播+技术服务+线下活动”的新型商业模式。

   ——全面深化改革破冰前行。按照“一媒体一公司”方式,完善集团公司治理体系,集团事企分开改革从顶层设计向中微观操作推进。围绕突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传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8家亏损企业和15家效益不佳的小微企业实施关停并转,对1家市场类媒体实施休刊,荆楚网络科技、特别关注传媒、三峡分社、襄阳分社等单位积极稳妥地“瘦身健体”,依法依规精简富余人员320多人。

   ——广告审查自律持续加强。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广告法》《互联网广告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制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虚假违法广告监管暂行办法》,加强管理,强化审查,从严把关。积极投身公益广告事业,《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特别关注》《支点》等媒体公益广告发布总量均超过要求指标。积极参加湖北省第三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评选活动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刊载工作,受到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的肯定。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各项法律法规。按月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依法足额缴纳社会保险,保证合法工作时间,每年组织全员健康体检,尊重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人员档案管理,完成记者证年度核验工作。

   ——重视人文关怀,加强民主管理,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7年6月,新一届党委开展了覆盖集团二级单位的“党委委员大调研”行动,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建立集团省管干部和部门负责人微信工作群,有事随时商量、信息及时互通,加强党务社务公开和工作透明度。坚持组织职工运动会、新春联欢会等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通过着力解决职工停车难、改革食堂管理、改善就餐环境、加大职工健身养老场地建设等,增强干部职工在改进作风、深化改革中的获得感。

   ——完善人事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制定采编、经营、综管三条战线履职尽责评价标准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清单、综合管理服务部门按岗位系数实行绩效考核、强化经营部门月度绩效考核等制度性文件,恢复“逢进必考”机制,把竞争、择优的法则充分运用到考核奖励、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方面。

   三、存在的问题

   回顾2017年,集团总体呈现舆论导向正确有力、新闻宣传亮点纷呈、媒体融合实质突破、产业经营逆势奋进、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干事创业活力彰显的良好局面,较好地履行了党报媒体社会责任。同时,也要清醒正视挑战和不足:

   一是作为省委机关报集团,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有差距,全媒体策划重大主题宣传报道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二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还跟不上受众的需求、上级的要求和转型发展的需要,与“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传播格局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总体经营实力还很薄弱,多元经营的支撑还比较脆弱,彻底消灭非政策性亏损经营单元的任务急迫而又艰巨;

   四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任务十分艰巨,推进传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刚刚破题,“事企分开、转企改制”进一步做实还有大量工作需要突破。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务实重行、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立体多样、优势互补的现代传播体系和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文化企业。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继续办好全媒体“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把“讲习所”办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校”和品牌阵地。精心策划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道,及时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全力以赴做好湖北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引领的中流砥柱作用。

   (二)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以推进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融合传播为重点,加强融合传播平台建设和技术支撑,实现“双轮驱动”。坚持“端网速度、纸媒深度”,在移动化、视频化、数字化传播上取得新的突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和报道传播效果推演、分析,管好用好各类媒体平台阵地,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严格落实全媒体全流程导向管理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深入推进集团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促进集团治理转型升级。继续推进集团事企分开改革,加快构建集团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继续推进传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传媒主业,进一步壮大文化创意、文化地产等支柱产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四)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保持正风肃纪惩腐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强大舆论支持、贡献省委机关报集团的力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