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7】

2018年05月31日16:3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三是规范网上传播秩序,加强网上生态治理,努力掌握网络斗争的主动权。通过深挖细查,将排查出的近万条不良信息一律进行了清理和删除,让网上生态愈发清朗。针对公众反映的低俗之风和虚假报道问题,组织开展打击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敲诈、低俗之风等“除四害”专项治理活动,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究、责任到人。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两个平台”清查治理的要求,河南日报编委会对所属媒体法人微博、微信、客户端和员工自媒体开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舆论监督报道和舆情处置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采编人员自媒体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公众账号管理办法》等文件,编印了《宣传管理手册》《新闻管理手册》等内部资料,狠抓整改,注重实效,从根源上杜绝“砸锅党”和“两面人”现象,并培养能量“网红”加大网上正面信息的推送,真正让主流意识形态主导网络空间。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河南日报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落实五险一金,在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收入不降的前提下,鼓励员工带薪休假,保证全员健康体检,补贴夜班编辑赴外地参加活动等,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和浓厚人文关怀。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制定《集团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先后组织以“学媒体榜样”和“学融媒先锋”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书香报业、文明有礼培育等主题创建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并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志愿服务,队伍规模排在省直单位前列。经过不懈努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顺利通过现有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并成为省文明办面向全省推广的“范式”和“模板”。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7年,河南日报面临的困难之多、任务之重可谓前所未有,遇到的挑战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突出表现在:随着信息传播日益呈现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数据化趋势,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以主流声音引领社会舆论的难度越来越大,传统媒体急需强有力的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尽快适应传媒格局新变革和舆论生态新变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不够强,面对新形势,宣传报道传统方法多、创新方法少,在做新、做活上研究不够,手段单一,与读者用户思想实际结合不够紧密,融入度不够,报纸精品力作少,党报新媒体上爆款产品不多,媒体融合速度不快,没有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高素质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尤其是高端新媒体技术、经营、管理人才严重不足,制约了媒体融合发展;对新闻采编人员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力度不够,特别是对年轻编辑记者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经常性常态化教育不够;多元经营水平需提升,特别是传统媒体广告份额一路缩水,多元产业利润空间大幅压缩,新布局的产业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不少投资项目不能马上见到效益,新媒体盈利模式尚不清晰,新业态、新模式处在探索之中,经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省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河南日报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一聚焦”“三突出”“三推进”“一加强”的思路,更加自觉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奋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一聚焦”就是把各项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深化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突出新闻策划,抓好选题设置,结合河南实际,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去做,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成为时代最强音,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三突出”就是突出三大主题:一是深入报道河南人民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全力展现“中原大地春潮急”的鲜活场景;二是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深入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懈奋斗的进展与成效;三是围绕“改革开放是决定河南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一主题做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报道,全力展现河南之美、河南之变。“三推进”就是推进三项关键工作,为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夯基垒台、提供保障:一是大兴学习之风,按照“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和“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开展各种形式的“大学习”“大练兵”,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业务、全媒体技能培训,真正当好政治家、专门家、实干家;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走转改”,以总编辑走基层、一线记者蹲点为两大抓手,推动走转改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推动党报内容供给侧改革,把讲故事作为基本理念、基本方式,讲好奋斗故事,讲好河南故事,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三是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加快推进河南日报综合改革,加强对新媒体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加速推进融合发展及转型升级,整合报业资源,以“互联网+”重塑传统报业的基因、文化、生态,打造一条转型发展的价值链。“一加强”就是加强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按照“两个所有”的要求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站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善管、善用集团新媒体、自媒体,修订完善集团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等新技术、新平台,加强新媒体采编流程管理,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扩大主流声音,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