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10】

2018年05月31日16:3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南方日报严格依法依规经营,经营行为规范。

规范经营行为。南方日报始终牢固树立合法经营意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经营工作,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

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实行财务委派制度,由财务人员真实、准确、完整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其他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时填报和缴纳各种税费。

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在广告发布上,严格遵循《中国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两品一械”广告审查规定》《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高于行业要求的《南方日报广告出版三审把关制度》,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审查团队和一套严谨的审查流程,对广告稿件进行严格的审查把关,自觉抵制虚假违法广告,对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实现零投放、零刊发。

切实做到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分开。在广告经营活动中,认真落实有关规定,不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广告经营人员不介入新闻采编业务,所有有偿发布的信息均注明“广告”。新闻采编人员不得以新闻稿件作为广告刊发收取广告费,不得以批评曝光为由强迫被采访报道单位或个人订阅报刊、投放广告或提供赞助。广告专职人员不得以开展某项新闻报道活动的名义拉广告。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本着对每一位员工负责的原则,始终注重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保证聘用和职业发展的公平公正,同时制定符合国情和单位实际的薪酬体系,开展员工培训,保障开展正常采编行为,提升报社凝聚力,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公平公开公正招聘员工。每年通过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在全国高校公开招聘应届毕业生,坚持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通过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招聘流程把好进人关。根据员工的需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培训内容涉及媒体社会责任、工作实务、团队凝聚力等方面,有效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不断完善薪酬体系。制定符合国家和广东省规定的薪酬制度,针对岗位类型制定较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完善员工特别是采编部门员工激励机制。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考虑到了岗位的普遍性和各种特殊性,对跑线记者、深度记者、机动记者、记者站记者、专职策划人员等均有相对应的考核方式,不同类别的记者实施分类考评。为适应报网端融合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全媒体考核制度,培养符合融合转型的优秀人才。

认真落实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严格履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按照有关规定,与新员工及时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书》,为每一位在职员工按时交纳“五险一金”。认真执行职工法定假期、带薪年假、病假、婚假、产假、丧假、工伤假等制度,保障员工享受应有的假期及福利。同时严格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完成了报社采编人员的记者证申领工作,协助省新闻出版局做好了采编人员岗位考试以及两期采编资格培训的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困难员工帮扶基金”筹款活动,加大捐款和帮扶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

2017年,南方日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尽到了职责,在实践中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但与党对新闻媒体发挥作用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舆论引导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传播的手段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责编:宋心蕊、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