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海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2】

2018年05月31日16:4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年度)

  

   2017年,青海日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重点宣传报道,全力推进宣传报道创新提质,宣传报道有声有色,党报的社会公信力、舆论引导力、平台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一部分:媒体概况

   青海日报作为中共青海省委机关报,创办于1949年,是青海历史最为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媒体,被青海新闻界誉为“龙头”。在长期的办报实践中,青海日报牢记“政治家办报”的责任意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一年来,从不断适应现代报业市场竞争和媒体融合发展要求来认识组织推进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突出青海日报“权威、责任、服务”定位,积极创新报道内容、方式、手段,坚持“走转改”,实践“三贴近”,刊发了一批鲜活生动、有思想有深度的稿件,党报的公信力、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张张崭新“面孔”的青海日报受到广大读者和各级领导的好评。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青海日报报纸宣传水平迅速提升,保持并巩固了青海第一大报的地位。目前,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也在不断加快。广告、发行市场化格局初步建立,报业经营平稳发展,报纸发行量、广告收入水平位列青海各类媒体前茅。

  

   第二部分: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7年,是宣传报道的重大年份。作为贯穿全年宣传报道的主题主线,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重中之重。在省委宣传部精心指导下,在社党组坚强领导下,社编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重点宣传报道工作。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青海日报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党报喉舌、旗帜和阵地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好。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精心组织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道,推动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及时刊发中央媒体重点报道,组织省内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做好理论阐释;用新媒体宣传报道手段,进一步做好网络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传遍高原大地、深入干群人心,把新时代中央的决策部署变成实际行动;精心组织记者走转改,深入基层采访,充分反映全省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五四战略”的生动实践,唱响主旋律。

   牢记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认真贯彻党的新闻宣传方针,严格遵守宣传报道纪律,执行新闻出版法规,筑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三贴近”的办报原则和意识,教育广大编采人员主动肩负起“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从每一次采访策划、每一篇稿件写作、每一个标题制作、每一个版面安排着手,从细节上强化政治方向、正确导向。

   (二)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主题主线,全力以赴做好重点宣传报道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省改革发展历程中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省委机关报,精心做好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宣传报道,既是历史使命,更是政治责任,也是对我们“四个意识”和工作能力的考验。为此,青海日报紧紧围绕“四个扎扎实实”和“四个转变”谋篇布局,精心制定报道方案,细化报道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革新宣传报道手段、方式、方法,做到了宣传报道上跟得紧、抓得实、走在前,在主题宣传大合唱中发声“领唱”。全体采编人员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各环节齐心协力,宣传报道规模大、质量高、效果好,打了一场漂亮的宣传报道战役,得到各级领导和读者的一致肯定。

  

   《青海日报》时政要闻报道版面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准确及时做好党的十九大各项程序性报道的同时,青海日报重点办好《十九大时光》栏目和《十九大特刊》。从10月17日至10月24日,每天推出两个整版的《十九大时光》专栏稿件,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全省干部群众迎接、期盼党的十九大召开,关注十九大盛会、热议十九大报告,从不同侧面展示我省干部群众对十九大的关注。

   作为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五年一次的省党代会无疑是党报宣传报道的重大战役。自4月13日宣传报道启动到5月27日党代会胜利闭幕,在长达45天的宣传报道战役中,采编人员积极践行“走转改”、实践“三贴近”,以昂扬的工作热情,克服种种困难,采写刊发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稿件共计536篇,刊发特刊99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