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海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4】

2018年05月31日16:4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年度)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2017年以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关键任务“脱贫攻坚”,青海日报社加大策划,改进作风、文风,创新形式,强化报道。先后开设推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脱贫攻坚榜样力量——第一书记风采”等栏目及策划。各地驻站记者以及扶贫归口记者深入偏远藏区、走访贫困山乡,开展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采访,期间涌现出了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新闻稿件,如《用心驻村才能用爱助村》《“我们就喜欢这样的第一书记”》《第一书记结“穷亲”》等报道。为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典型,报社派出重点报道组,先后在去年春夏秋冬各个季节,多次深入玉树、海西、海南等地,走访昔日的贫苦农户,脚步踏遍新村新居,刊发了《久治:贫困牧民成红利“股民”》《“吉仁”:在脱贫中播撒吉祥》《600名退休干部和19户困难群众》等鲜活的现场扶贫小故事,报道接地气、有思想,体现了党报的宣传高度。

   下半年开设的《脱贫攻坚》专版,报道全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为读者挖掘青海省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好故事、好风景。

   初步统计,2017年,青海日报全年共计刊登消息、故事、评论、图片、长篇通讯等多种题材脱贫攻坚新闻报道200余篇,体现了媒体对贫困群众的关爱和帮助,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向纵深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青海日报》《社会周刊》“脱贫攻坚”报道版面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是我省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媒体宣传报道的重点。一年来,青海日报持续发力,密切关注生态保护的宣传报道。每周一期的《生态青海》专版,以主打稿件、言论、图片和小故事组成;日常报道的消息、通讯、言论、专访、政策解读、环保小知识等稿件做到了长流水、不间断,全年近600余篇稿件,不仅展示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在保护生态方面所做的贡献,而且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向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转变。

   与此同时,为配合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抽调骨干记者组成报道组,及时准确报道每一环节的动态消息。青海日报第一时间开设《中央环保督查进行时》《中央环保督查边督边改》《中央环保督查暖民心》《中央环保督查我参与我行动我受益》等专栏,尤其是《自查自改环保案例曝光》和《我为家乡点赞》栏目稿件受到读者好评。

  

   《青海日报》“生态青海”报道版面

   2017年,国家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四川藏区和青海玉树、果洛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三省(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整合资源,突出工作重点,落实部门责任,着力推动包虫病防治工作。青海日报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以消息、特写、访谈、综述、评论、卫生健康知识介绍等形式,以媒体在场的新闻真实性、亲和力,全新演绎媒体的人文关怀责任。

   2017年,在常规包虫病防治工作动态消息全年不间断的同时,在《卫生健康》版推出专题报道《果洛,全民抗击包虫病》,在一版显著位置推出新闻报道《我省综合施策推进包虫病防治 不断提升农牧民健康水平》《青海去年投入包虫病 防治资金逾两亿元——健全完善四级医疗救治体系 对新发现患者全部给予免费治疗》等,报道点面结合,既有鲜活的素材,又有深度的思考,全方位反映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包虫病防治工作作为提升农牧区群众健康水平、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综合施策、扎实工作,有力有效遏制包虫病流行蔓延态势的生动实践。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2017年,青海日报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战略作为主要宗旨,及时组织、撰写系列稿件,大力弘扬符合时代发展特征、体现社会进步要求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引导更多的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各种群众文化活动中,陶冶人们的思想情操,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

   青海日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心组织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支持演艺团体深入基层和农牧区演出,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理顺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增强文化事业和经营性单位发展活力等要求,坚持“三贴近”原则,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繁荣我省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我省向文化名省转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发挥党媒引领作用,努力践行精神文明,连续在十九大之前推出了《风光无限在高原——青海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综述》《喜迎党的十九大,共庆建军8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作品展》《红遍黄土地》《在我们那代人眼里,演出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玉树文工队老队员的鲜活记忆》《砂罐守护者》《拉毛才让的故事》《海成的精神家园》《热血龙羊:那些年,那些人的激情岁月》《张杨:用阳光心态回馈社会》《多情的河流——访著名音乐家张谷密先生》等散文、特写及专版,以不同样式、不同角度展示我省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成就。

   在报道中,注重创新形式,注重提炼精神。先后采写了《回望小高陵》系列稿件以及《周有林,把梦想留在土族之乡》《科技“工匠”王印国》《毛斌和他的故事》等,对文中提及的青海精神及闪光点及时配发言论或编者按,以文章和小言论相配套的方式更好地呈现新青海精神。

   继续推动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活动,从六月起,刊发了《卓玛姐的平凡之路》《他心里有群众, 也有山水》《他们点燃一盏盏生命之灯》等“中国梦·青海故事”17篇,讲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以及发生在青海大地上的感人故事,其中不少篇章被青海作家网等网站转载刊发。

   继续打造“青海文学在绽放”栏目,以整版或半个版的形式展示我省近年来的文艺创作实绩,努力挖掘和丰富本土文学矿藏。“江河源”副刊先后于8月18日及11月3日开辟专版,以“基层文学在绽放”的形式,展示我省近年来的文艺创作实绩,展示我省作家在全国获奖情况,以期挖掘和丰富本土文学的矿藏,并有效地参与时代精神的构建,进一步激励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更多优秀作品为青海文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青海日报》“人文周刊”报道版面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7年,青海日报认真学习各项新闻出版管理规定,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宣传报道过程中,自觉维护报道对象的合法权益,尊重报道对象的正当要求,坚持做到不揭个人隐私,坚决防止对报道对象造成二次伤害;维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注意保护其身心健康;维护司法尊严,依法做好案件报道,在法庭判决前不做定性、定罪的报道和评论;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习俗,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年未发生违反新闻纪律的情况。

   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道工作中,青海日报坚持“一个声音、一个主题”,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新闻采编管理制度,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统一严格管理所办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媒体及其采编人员;严格执行稿件三审制和“先审后发”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坚持实地采访、现场采访、直接采访,从源头严格把关,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不擅作主张,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确保宣传报道内容万无一失。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队伍建设是报纸品质的基础和保证。2017年,青海日报在人员政治素质建设和制度建设上继续双管齐下,效果明显。依据相关规定,结合青海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青海日报编采人员八不准》,严格细致地规定了红线、明确了限制,给采编业务人员戴上了紧箍咒。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办好省委机关报的高度,从维护党的形象,提高党的新闻事业的导向作用,增强新闻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的高度,重温“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走转改”“三贴近”的要求;重建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重塑做党和人民的好记者的高尚追求,为青海日报打造高素质的新闻队伍。

   不断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的同时,2017年,青海日报以杜绝有偿新闻、有偿不闻为突破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若干措施和《青海日报编采人员八不准》,从源头上扎住腐败笼头。全体采编人员与社党组签订了廉洁自律条例,实施自我加压。对会议车马费、误餐补贴等作出严格细致的执行规定,做到有据可查,严格管理。同时,社党组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扶贫结对、党支部活动等,推动宣传廉洁文化,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