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5】

2018年05月31日16:4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2017年,《贵州日报》逐步推出“大扶贫”“大生态”“大旅游”“大交通”“大教育”“大健康”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形态的周刊特刊,突出具有贵州特色的垂直性报道和深度报道,遵循“三贴近”原则,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全媒体矩阵的多渠道多种传播手段,报道了《强基础惠民生 帮扶政策出实招》《贵州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从今年1月1日起计发》《贵州省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36种慢性病医疗救助水平》《毕节市为十万留守儿童学生免费配发电话手表》《提升基层医疗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省出台“三年行动方案”》《贵州省教育厅通知:秋季学期小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等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为读者提供真正实实在在有用的信息。

   据统计,2017年1月1日至12月13日,贵州日报社(集团)主要媒体共制作刊发宣传主题为“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公益广告共计205个版。其中,贵州日报刊发对开报纸90个版,贵州都市报刊发四开报纸115个版,未在统计之列的西部开发报、贵安新区报等集团系列报以及今贵州新闻客户端、贵州都市网等新媒体也按要求及时刊发公益广告。

   2017年上半年,贵州日报社(集团)帮助一家260多户农民参与的茶叶专业合作社企业筹集30万元流动资金。大湾村魔芋种植项目、联盟村茶叶营销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实施中。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内部也组织职工向普安县贫困群众捐现金2万余元,为贫困户修缮房屋一间,捐赠过冬衣120余套。

   落实党建扶贫工作。落实集团与普安签订“文军扶贫”战略协议工作;按省直工委脱贫攻坚“五千行动”要求,安排集团党委成员及12个支部到普安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慰问贫困户24户,发放慰问金2.4万元,用扶贫捐款为江西坡镇联盟村购买车辆一台,用清理补交党费为贫困户余有国家修缮门窗;信息传播中心支部为普安县贫困户捐款2万多元,衣物若干。

   (四) 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2017年《贵州日报》提质升级了27°黔地标文化周刊的老品牌,同时新开辟“报告文学”“文化守望者”“阅读”等专版,展现艺术张力与文化厚度,很好地诠释了党报的人文情怀与地方特色。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实践,一批接地气、反响好、文风新的文化报道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多数报道获对口相关部门和集团领导高度肯定与赞扬。周刊对改版前的同质化版面进行资源整合,版面立足本土文化,既有名家专栏新作,又有常年扎根一线的基层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作品采自生活,来源于生活,都带着泥土的芳香,生动鲜活,耐人寻味。

   精心经营老品牌“娄山关”专版以及升级后的阅读版“黔揽”,在邀请全国名家撰稿、开辟专栏的同时,定位在关注贵州本土文学,主稿“黔地作家”专栏,邀请全国名家书写贵州真正成长的作家其人其文,再配发被关注作家的创作谈,以多层面、多视角推介贵州优秀作家,很好地普及了贵州文学发展现状与进程,并为贵州文化传播和贵州本土作者的成长及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的渠道和平台。

   2017年10月20日《贵州日报》T04版刊发 “砥砺奋进的五年 实干兴省贵州答卷——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特别报道·大文化篇” 特别报道。

   另一方面,媒体融合也为繁荣发展主流文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017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以《贵州日报》为旗舰,顺应媒体转型大趋势,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加快构建开放、合作、共享、共赢平台,与人民网、腾讯网等传媒巨头建立合作关系,拓展全媒体传播新空间。集团新媒体中心重点建设“今贵州”新闻客户端,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完善“今直播”平台,全年向用户提供不低于500小时的新闻类视频直播节目,并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天天快报客户端、腾讯网、人民直播等客户端向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分发。由贵州日报社(集团)策划主办的“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大型活动”社会反响热烈,是参与“大外宣”格局的创新之举。该活动的文字系列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二等奖。这是贵州省新闻作品首次在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作品的评选中获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