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6】

2018年05月31日16:4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贵州日报社(集团)整个采编出版过程都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严格遵守办报的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领导及指导下,贵州日报社在报纸的采编、出版、发行等方面未出现过违规违纪情况,出版内容符合上级出版部门的要求,严格抓好舆论引导责任,未出现过舆论引导错误。

   在贵州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领导及指导下,集团系列报刊网密切保持与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业务部门的信息互通,确保报网刊播安全。

   贵州日报社(集团)设有专门的信息资源舆情监测系统,随时跟进、反馈相关的新闻宣传报道。除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之外,专设资深编辑人员在付印之前的最后一个流程进行严格把关,以读者的角度对当天报纸的出版质量进行监督,确保出版安全万无一失。

   贵州日报社(集团)媒体管理研究部自2015年初以来,邀请资深媒体人对集团旗下报刊网出版的内容进行审读阅评,目前,每月推出《阅评简报》,每天推出《阅评快报》,对贵州日报社(集团)所属媒体进行更为精准的检查和督促。

   (六) 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面对纸媒势微的大环境,贵州日报社(集团)在2017年期间,更加严格自律,严守党报本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新闻采编人员自觉遵守宣传纪律,恪守从业准则,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传播权威资讯,展示主流态度,反映民众呼声,做有责任、有态度、有温度的主流媒体。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贵州日报社(集团)认真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并把贯彻管理办法纳入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中。要求已取得记者证的采编岗位人员,严禁在采访活动中利用记者身份搞经营、拉广告、获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将记者证借给他人使用;并对取得记者证的采编人员重申“不得以新闻报道为名从事有偿新闻、拉广告或者向采访对象索取钱物”等规定,一经发现,按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调动、离职、退休人员及时注销新闻记者证。

   此外,贵州日报社(集团)还定期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编业务实务、媒体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实用知识技能进行学习培训,请专家授课,引导采编人员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教育和业务学习,增强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提高业务素质,优化知识结构。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2017年是贵州日报社(集团)的改革之年,也是完成经营工作实现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信息传播和文创产品,加快构建全媒体经营创新体系建设,实现采编经营工作“两分开”,各经营单位紧紧围绕既定的总目标,及时解决在经营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稳固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扩展新的增长点。在传统报业经济异常艰难的情况下,2017年集团经营情况总体向好,集团经济情况有所好转。

   一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把策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策划引领经营工作。

   二是精耕区域市场和专耕专业市场。目前,贵州日报推出了区域新闻周刊和各种行业专刊,做深做透区域市场和专业市场,在提升区域传播力、影响力的同时,实现了信息服务产品和文创产品的精准化服务、精准化投放。

   三是推进子报子刊深化改革,推动《贵州都市报》《贵安新区报》等子报转型发展,加快《贵商》《全域旅游》《生态文明新时代》等杂志筹办力度,力争早日正式出版发行。

   四是积极拓展新业态。以项目和活动为载体,促进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域旅游国际传播中心做大主业,提升影响力;充实会展公司力量,全面拓展会展业务,成立了集团文创中心,进军影展策划、图书等新领域,为集团拓展创收奠定了基础。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贵州日报社(集团)根据“合适的就是人才”的用人理念,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择优原则,对全集团组织架构、干部人事制度以及经营管理机制体制进行改革,在集团内部提出淡化职务职级、注重岗位考核评价机制优化升级,提倡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人才竞争理念,开展集团中层及部门各岗位的内部竞聘择岗活动,打破“大锅饭”,为员工提供了更多的晋升渠道。

   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的同时,贵州日报社(集团)坚持严格按照劳动保障部门的有关规定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严格依法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规范劳动关系的建立、延续和解除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绩效考核利益挂钩,完善激励机制,改进绩效考核,分别建立健全采编、经营、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

   2017年,贵州日报社(集团)为全体工会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办卡总人数从上年的873人增加到目前的1092人。

   贵州日报社(集团)在2017年展开困难职工统计调查工作,并向贵州省直机关上报了15位困难职工、2名大额医疗救助的职工,经审批并在集团进行公示后报上级工会组织通过。

   2017年以来,集团工会慰问生病在职职工及直系亲属去逝的职工,逢年节向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