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7】

2018年05月31日16:4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三、存在的问题

   2017年以来,贵州日报社(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但仍然有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改进和完善。

   (一)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还处于一边学习一边探索一边干的状态,在新业态的创新上做得不足,与其他先进党报对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二)虽然在2017年,通过集团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了集团的人力资源配置,但在人才储备上还有很大空缺,仍急需懂经营、善管理、熟悉资金运作和熟稔媒体融合的人才,无论是内部培养、发掘还是外部引进都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三)传统媒体的寒冬仍未过去,面对新业态、新形势的不断挑战,传统媒体打破瓶颈、转型升级、创造全新赢利模式的课题仍然需要全力破解。

   四、今后努力方向

   新时代、新任务,需要我们有新作为。2018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职责,继续以改版为抓手,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一如既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以学习的精神,以研究的态度,以“工匠”的作风,以“士兵”的心态,以“中央厨房”建设为突破口,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和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上取得更大成效,在经营体系构建、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取得实效,力争在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宣传报道 严把导向关 打造精品党报

   1.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

   2018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中之中。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工作部署,用实的措施、严的要求、快的动作、好的效果,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对党中央、总书记的感恩之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2.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力打造精品力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

   大力宣传“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大力宣传我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优化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建好生态文明,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成绩、亮点等。

   3.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将“走转改”引向深入。

   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着力提高创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三有”作品生产能力,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将“走转改”引向深入。通过优秀的新闻作品进一步提升贵州日报的思想含量、新闻含量、信息含量、文化含量、知识含量、审美含量,打造“正确、有用、好看”、“公信、专业、亲和”的精品党报。

   (二)加强媒体融合 创造可持续发展空间

   加快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建设,建设空间层面上的中央厨房指挥大厅和适应全媒体融合发展的统一的中央厨房采编空间体系。以中央厨房建设为契机,加大对现有基础平台改造力度,确保运行安全。

   加速“今贵州”新闻客户端提质升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音频、视频、文化、理论等栏目建设,增加直播场次,提高读者下载量和阅读量,打造全省最具影响力的移动新闻客户端。

   加快贵州日报社(集团)全媒体传播平台建设,加快《贵州都市报》融合转型速度,推进“都市e家一站式都市生活服务平台”APP项目建设,创新96811城市新闻咨询、文化品牌、生活服务融媒体新业态,把贵州都市报打造为城市精神文化生产、传播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三)全面实现“两分开”“两加强” 拓展更大空间

   深入剖析市场变化,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完成集团传媒总公司及下属子(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配套制度,规范资产经营责任,以此为契机推动集团经营工作,增强发展实力,实现集团更好更快发展。

   在传统经营方面,通过全面实现“两分开”,进而实现“两加强”,结合客户需求进一步加强策划工作,加强各区域周刊、行业专刊策划和服务意识,提供适销对路的信息文创服务和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四)加强深化改革 坚实党报基础

   进一步完善采编流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保存量、控成本、促增长”为指导思想,探索建立经营单位有效奖惩机制,明确经营负责人的责、权、利,以激励和稳定经营队伍,确保稳健的经营收益,确保实现年度经营目标任务。

   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职工人岗相适、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五)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制度建设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两学一做”成果,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采编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新闻从业队伍。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形成预防和惩治腐败合力。强化集团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共同营造集团干事创业、求真务实、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梳理现有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促进集团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今后的工作中,贵州日报社(集团)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忠诚党的事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敢于担当和创新求变,真正做到有责任、有担当,做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主流媒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