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云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4】

2018年05月31日16:4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7年,云南日报发挥媒体作用,关注帮扶弱势群体,开展多次公益行动,展现了媒体的人文关怀。

   7月11日,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杨加友因车祸重伤,由于其患有多种基础病导致凝血功能差,在救治过程中有较大的用血需求。在得知保山市中心血站O型血储量不足的情况后,云南日报记者及时沟通传递信息,并跟踪采访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把6300毫升救命血送到保山救治伤员的全过程。云南日报通过对事件的关注和报道,把“救助、爱心”的内涵向着倡导无偿献血、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深层次的核心理念延伸。同时在专题报道中重点对云南省血液供应缺口现状、供血体系建设情况、加强无偿献血政策解读、无偿献血工作现状等角度进行延伸报道,推送刊发献血健康知识等服务性内容,传递全省各地血液供应长期存在缺口、正常献血无损健康等重要信息,通过个体的“小事件”,呼吁全社会的“大爱心”,引导社会大众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关注和正确认识。

   其后,云南日报又与云南阜外医院联合开展了“寻找·免费救治贫困先心病患儿”大型公益活动,云报全媒体记者和云南阜外医院专家、医护人员共同深入边远地区,全面了解先心病患儿及家庭情况。云南日报开辟重点专栏,大篇幅持续跟踪报道全省先心病患儿获得免费手术治疗以及患儿康复情况,呼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为先心病患儿托起重生的希望。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1. 做好文化新闻报道,展现云南文化活力

   2017年,云南日报文化报道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宣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有关精神,全面做好云南文化新闻报道。全方位报道了创意云南 2017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及云南省第四届农民工文艺活动节、第一届云南省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云南省第十四届新剧目展演、云南省第五届摄影艺术展等一系列重要文化活动。11月,组织报道了十九大后云南组织的第一个重大文化活动——“云秀 香格里拉”赴京展示活动,组织了云南省“百名文化记者采访美丽德宏”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 办好文艺副刊,促进云南文学繁荣

   云南日报文艺副刊版2017年重点开展了“我们共同走过——见证脱贫攻坚、讴歌跨越发展文学征文”活动,以高质量的稿件、文学的手法,反映云南各地脱贫攻坚的做法和成果,助推云南脱贫攻坚工作,社会反响良好。同时,举办第十二届云南日报文学奖,推出一系列具有较高艺术品位和思想内涵的精品佳作,推出云南文艺新人新作,为云南文学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3. 强化精准外宣,服务辐射中心建设

   截至2017年底,云报集团已在9个国家创办了6种文字的14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拥有《高棉》《占芭》《吉祥》《湄公河》4份外文期刊、中英文《云南旅游文化时报》和多语种网站“云桥网”,并在多个国际社交媒体平台开设账号,形成报刊网端微一体化对外传播全媒体矩阵,构建起对外合作传播新模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云南形象,搭建起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集团为在昆留学生举办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并通过对外传播渠道,遵循国际传播规律,做好党的十九大对外宣介等重要传播工作,不但实现中、英、泰、缅等多语种传播,还结合新媒体特点,充分考虑国外受众阅读习惯,推出了一系列国际新媒体传播稿件,开辟了让周边国家民众深入了解中国的窗口。同时,集团还参与承办了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跨境旅游合作论坛、第七届东南亚南亚国家主流媒体云南行暨2017大湄公河次区域5国媒体互访活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内比都举办的国庆招待会“砥砺前行 继往开来”中缅友好图片展等文化交流活动,为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服务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挥好媒体的桥梁作用。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云南日报始终高度重视作为党报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新闻出版“三审制”,切实做好稿件的初审、复审和终审工作,形成了一整套确保安全出报的规章制度和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做到全年无重大差错见报,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保证报纸安全出版。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1. 严格规范开展新闻采编工作

   云南日报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新闻采编工作,通过内部自律、社会监督等方式,要求新闻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导向要求,杜绝出现政治性错误;在宣传工作方面坚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稳妥引导,不炒作,不渲染;禁止刊发愚昧迷信及其他低级庸俗、格调低下的社会新闻;严禁传播谣言,编发假新闻;对于违规行为,一旦查实,立即收回记者证,取消记者资格,并调离工作岗位,所属部门要承担领导责任,接受相应处罚;严格遵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若干规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云南日报员工未发生任何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的行为,更没有出现过报道虚假新闻和新闻敲诈等恶劣行为。

   2. 遵守版权法规规范转载稿件

   云南日报严格遵守国家关于著作权的相关法规,遵守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除记者自采的稿件外,国内国际新闻一律使用新华社通稿,并在用稿过程中遵守版权规范,如保留电头、署名等。需转载《人民日报》等中央报刊的重要文章时,均严格按规定注明出处和署名。对其他媒体和网络上刊发的新闻信息,一般不进行转载,有价值的线索会派出记者进行采访核实后刊发自采稿件,杜绝不实报道、不良炒作等现象。同时,注重自身版权的保护,发布《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关于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着力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力度。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云南日报始终严格遵守国家、行业和所在地区颁布的各类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规定,严格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运作;严格履行纳税义务,财务部设置专门人员负责税收的缴纳工作,从未出现过偷税漏税的现象,也从未因税务问题受到国家工商、出版和税务等相关行政机构的处罚;严格执行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分开的规定,不以新闻报道形式做任何广告性质的宣传,编辑记者不得从事创收等经营性活动,在依法经营方面无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履行广告审查责任,做到依法发布,全面杜绝虚假违法广告;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开展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全年共刊发公益广告近50个版面。(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云南日报坚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人事及劳动保障部门的有关规定招聘和管理员工队伍。所有招聘人员都严格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合同约定规范劳动关系的建立、延续和解除等各项工作。所有员工都按国家和省相关规定按时足额交纳“五险一金”,享受国家规定的假日和年假,并在休假时照发岗位绩效工资。注重规范记者证申领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新闻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注重为职工提供业务培训的机会,创造个人提升和发展的空间。2017年共举办9期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参训人数23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