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内容创业 以德为先

刘发为
2018年06月01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创业 以德为先(云中漫笔)

  有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的打开率在下降,但这似乎并没有阻挡越来越多人投身自媒体内容创业的脚步。前些日子,981个公众号打包卖到38亿的“天价”,足以显示出当今自媒体平台的火爆场面。

  近年来,自媒体行业经历了爆炸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自媒体公众号点评时下热点。然而,有不少自媒体人并没有职业操守,利用平台散发“毒鸡汤”、谣言,甚至刊登一些黑稿。

  某微信公众号曾是自媒体的大号,却发表了《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一文,因引起网友的强烈反感与谴责,最终被永久关闭;某微博博主拥有大量粉丝,却在“慰安妇”问题上认知出了偏差,也被舆论批判。

  接连发生的自媒体舆论事件,不得不让人反思:内容创业,究竟应该如何来做?

  内容创业,顾名思义,内容应为核心。但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拿来做文章,内容创业者不能以迎合低级趣味来达到吸引流量的目的。

  互联网需要内容,但需要的是优质内容,而不是污浊的杂音。

  低俗内容要清除,另一种方式的内容营销同样要引起警惕。现在的知识付费课程可谓满天飞,好像不花钱听几节课就会落后大家一大截。但收费的课程质量有保证吗?真的符合大家的需要吗?有些知识付费课程哗众取宠,靠制造焦虑、贩卖焦虑来填补人们无处安放的焦虑。

  因此,应该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欢迎优质内容的氛围,而不能陷入“劣币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内容创业者应当主动满足大家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内容平台也有责任引导大家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优质内容,而不是只会在旁边“隔岸观火”。

  无论在哪个行业,都需要以德为先,都要有一份职业操守,而不是通过猎奇、极端的言论来博眼球。内容创业,尤当如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