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潇湘晨报:政务新媒体"抖一抖"更亲民

周东飞
2018年06月05日07:38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务新媒体“抖一抖”更亲民

  日前,国资委新闻中心正式入驻抖音开设账号“国资小新”,并发布第一支视频。此前,已入驻抖音的政务账号共200余家,包括共青团中央、中央政法委和各地公安等。此外,共青团中央还入驻了另一个短视频平台--微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如今的移动互联网上,各种应用迭代升级的速度早已让人眼花缭乱,说它们是“各领风骚数百天”一点也没有夸张。在PC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的代表性阵地就是官方网站。移动互联网风行之后,微博、微信先后成为普及率最高的移动应用,因而“官微”也成为政务新媒体的标配。随着移动网速更快、流量更便宜,短视频应用的风头一时无二,政务新媒体扩展到“两微一抖”也在情理之中。

  政务新媒体登陆抢滩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不需要过于吃惊。对于牧民而言,“逐水草而居”就是他们的生存方式。同样,对于政务新媒体而言,“逐用户而居”也是他们的存在逻辑。哪里的用户集中度高,哪里的用户活跃度高,哪里就应该是政务新媒体闪亮登场宣传政府形象、普及政务知识、宣讲政务主张的阵地。

  实际上,在新鲜事物面前,人们的疑虑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当政府部门“触网”还是新鲜事的时候,人们面对官方网站会发问,网络上的东西靠谱吗,被黑客攻击了怎么办呢?当政府部门最初开设官微的时候,也有人疑问,140个字的“微博客”能够把事情说清楚吗?

  今天,当一批政务新媒体纷纷试水短视频平台的时候,人们的疑问或许也是难免的。比方说,在人们的印象中,抖音这类短视频平台就是一个碎片化的娱乐社区,政务新媒体跟这里的“调性”相符合吗?还有,十几秒、几十秒、最长不过一分钟的短视频容量,到底能够说清楚一些什么东西呢?

  政务新媒体,尽管有“新”的属性,可是说到底还是姓“政”,严肃、权威、准确、详实是政务信息的根本属性。实际上,网络传播的多样化和新颖性也在不断地刷新着政务新媒体的运行规则。当政务新媒体呈现出矩阵化特征的时候,最新潮、最火爆的短视频载体完全可以扬长避短,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政务宣传的总体效能。

  比如,北京特警入驻抖音后发布的首个短视频,内容是特警狙击射击、实战演练的场景,一周内这则短视频被播放了7600万次。西安旅发委入驻抖音后,利用精心制作的短视频宣传西安的美食美景,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网络形象。

  还是那句话,网友扎堆的地方,天然地就应该是政务新媒体落脚的地方。微博、微信如此,抖音、微视如此,未来的当红应用也都会如此。当然,来自各界的疑问也是很好的清醒剂。政务新媒体在短视频平台上,如何发挥好自己的宣传引导作用,如何防止被娱乐之风带偏,这些都是需要好好研究、好好实践的严肃课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