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青报:"西瓜足迹"之前 早有人泄露了你的行踪

葛书润
2018年06月06日07: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瓜足迹”之前 早有人泄露了你的行踪

  很多隐私泄露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很少会像“西瓜足迹”这样让你“自觉”填写。

  ---------------------------

  近日,一款名为“西瓜足迹”的小程序刷屏朋友圈,只需要点击自己去过的省市,就可以告诉你曾踏足多少个省市,超越了百分之几的用户。这款小程序既满足了人们“踏遍大好河山”的炫耀心理,又在选择踏足地的时候给人猝不及防地来了一击“回忆杀”,让人想起彼时彼地遇上的风景和发生的故事,于是,制作粗糙的小程序上线仅1天,点击量就达到了惊人的200多万。

  然而,不久之后就有网友表示了担心,玩这款小程序,会不会泄露自己的隐私?自己的行踪会不会被小程序开发的公司另作他用?围绕着隐私问题,“西瓜足迹”引起了全新的一轮公共讨论。

  大家的担心不无道理,不过,仔细分析下来,我们倒也不必对“西瓜足迹”避之唯恐不及。首先,这个小程序的设置是让人自己选择去过的地方,如此得来的信息,精准程度很低,并不具备多少商业价值。其次,小程序本身的设计非常粗糙,并不具备精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能力,甚至连“超越了多少人”都计算不准。“西瓜足迹”的开发者也亲自回应,正是因为该小程序无法储存数据,才导致了概率测算的不准确。

  在网友对“西瓜足迹”的警惕之中,我们可以看出网民隐私意识的提高。但是,大家的恐慌,也说明网友们对隐私泄露问题认识的不全面。其实,很多隐私泄露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很少会像“西瓜足迹”这样让你“自觉”填写。

  大数据时代,每一个用户都被具体为一个贴满标签的画像,在这些标签中,“地点”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当你发现收到的餐厅推荐正好都离自己不远,当你点开“附近的人”,真正的位置泄露早已完成,手机、电话卡、内置的App甚至游戏,都可能成为泄露的端口。这种隐性的信息泄露,更像是温水煮青蛙,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手机里还有多少个“允许定位”没有被关闭,也可能因为习惯了这种便利,而对这种泄露听之任之。

  在“西瓜足迹”刷屏的热潮之中,更值得担心的,是人们对于信息准确要求的不断下降。这款“研制周期只有一天”的小程序,地理知识漏洞百出,弄错了不少行政单位,虽然标题是“中国34个省,660个城市,你去过多少?”,其实却包含了707座城市的选项。但即便如此,也没能抵挡网友们怀旧的浪潮。

  有人会说,这只是个游戏而已。可如此漏洞百出的产品,为什么依然能被大众包容和追捧?这个问题,和隐私泄露一样值得关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