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时代影视创作:优质内容是"金钥匙"

李淼
2018年06月06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质内容是“金钥匙”

  经过一个较长时段的高速发展后,如何从“高速”迈向“高质”发展是影视行业关注的重要课题。在日前举行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年中会议上,“优质内容是新时代影视创作的‘金钥匙’”成为与会者共识。

  以“新时代影视创作之路”为主题的此次会议,吸引了华谊兄弟、博纳影业、横店影视、正午阳光、花儿影视、唐德影视、新丽传媒等27家副会长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如何创作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满足大众审美要求、展示当代价值风尚的影视精品力作,是此次会议的焦点议题。

  围绕新时代提出的新命题、新要求,浙江博纳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冬、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敦勇、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等与会代表们纷纷吐露心声,呼吁尊重原创、弘扬工匠精神、切忌急功近利的创作态度,并对收视率造假、演员高片酬、内容低俗等诟病已久的问题进行了批判。同时作为协会会员,“与时俱进、抱团发展、推动产融结合、规范市场秩序、树立行业正气”,也成为上述行业大咖的共识。

  自成立以来,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一直坚持“规范行业行为、繁荣创作生产、净化市场环境,推进影视产业健康发展”的立会初心,并与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联动共建,在产业链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影视人才培养、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协会目前汇聚了全国300余家精英影视企业,覆盖产业链上下游,会员单位累计出品优秀影视作品千余部,成为推进中国影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

  另据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介绍,浙委办发【2018】25号《关于加快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产业集聚区、税务扶持、金融支持、优化服务、企业落地、基础设施、横店电影学院、文化走出去等8个关键词推出了系列举措,彰显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而东阳市政府也将继续以“最懂影视的情怀”为影视产业发展搭建更强平台、争取更优政策、提供更好服务。

  近年来,行业里涌现出《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战狼2》等一批立意优秀、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作品,不仅展现了祖国新时代的综合成就和大国自信,更传递出让国人骄傲和感动的家国情怀。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认为,这些作品正是因为极具时代特色,在票房市场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作为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会长,王中磊分享了他对新时代影视创作的理解和思考,并与参会嘉宾就“横店影视产业协会的责任与担当”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王中磊看来,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正气是所有内容创作者的使命,只有把握了时代特色的作品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因此,文化行业从业者应当继续深入挖掘中华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其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王中磊向现场行业伙伴发出倡议,强调尊重优质内容和创作者是影视行业发展中必须持有的态度。他认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平衡好作品的商业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应当成为首要的创作原则,牢牢把握住“品质”是内容创作的金钥匙。“无论哪一方,保持一颗匠心,把作品的品质放在首位,把对观众负责作为第一要务,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王中磊代表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宣读了《新时代影视创作宣言》并表示,作为新时代影视创作力量的聚合者和引领者,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将拥护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紧贴时代脉搏,讴歌时代精神;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工业化发展;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助推文化走出国门;加强企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强化交流协作,共创发展新优势。横店影视产业协会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将继续以领军者之担当、以开拓者之格局、以传承者之使命,做好影视产业表率,当好新时代影视发展的答卷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