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给儿童电影多点空间多点爱

饶曙光
2018年06月06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儿童电影多点空间多点爱

“六一”儿童节,儿童观众没有合适的儿童电影可看,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说小也小,说大也大。

所谓说小也小,是指即使我们花最大的力气去拍摄儿童电影,花最大的力气去推广儿童电影,整体上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贡献率也是微不足道的。这个问题说大也大,毕竟我们国家是一个儿童大国,几亿的儿童看不到适合他们的电影,至少在这个层面没能有效满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需求。

客观地说,尽管儿童电影创作经常性处于“三无状态”,即无投资、无专业团队、无发行渠道,但仍然有不少人在坚持、坚守儿童电影创作,数量不少并且也有一些质量不错的作品,如《乌珠穆沁的孩子》《红剪花》《少年棋王》《那年八岁》《云在故乡等我》等。但这些电影很多人都没有机会看到,因此从市场层面而言,儿童电影确实是“不可见的电影”。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我们的市场是高度商业化更是高度同质化的,没有给儿童电影、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戏曲电影、农村题材电影等处于弱势地位的电影提供足够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这个问题靠市场本身是无法调节也无法解决的,需要顶层设计基础上的政策调整尤其是制度性安排。

当然,这个事情真的是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太难太难。在笔者看来,只要做的是儿童电影的事情,不管是创作生产、发行放映、宣传推广、理论评论等,都是好事。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有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成立有儿童电影评论与推广委员会——前者在海南定安、青海西宁等地举办过儿童电影展映与论坛;后者去年则在黑龙江省佳木斯专门举办过残障儿童电影展映与论坛活动,强烈呼吁全社会关注处于弱势群体的儿童,以及处于弱势群体的弱势群体的残障儿童。今年7月2日到5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儿童电影评论与推广委员会和佳木斯市人民政府还要举办佳木斯第二届残障儿童电影展映与论坛……

人人都奉献出一点爱给儿童电影,儿童电影也会成为中国电影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