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1—2018.6.17

一周传媒预告:《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光明日报》创刊69周年

2018年06月0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8年6月15日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1948年6月15日,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的《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作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同时担负党中央机关报职能。毛泽东亲笔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名。201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即将迎来创刊70周年纪念日。

人民日报是中国第一大报,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报纸之一。近70年来,人民日报坚持正确办报方向,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国内外各领域信息,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日报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不渝地贯彻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努力当好新闻战线的排头兵,当好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当好改进文风的排头兵,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2018年6月16日 《光明日报》创刊69周年

《光明日报》创刊于1949年6月16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之一,也是由中宣部直接领导的大型、全国性的官方新闻媒体之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都曾为《光明日报》创刊题词。《光明日报》坚持面向知识分子的独特定位、体现以教育、科技、文化、理论为宣传重点的鲜明特色。发扬知识密集性、理论前沿性、学术探索性的传统风格。


1904年6月12日 《时报》创刊

《时报》是戊戌政变后保皇党在国内创办的第一份报纸,1904年6月12日在上海创刊,实际创办人是狄楚青,梁启超也参与过策划。《时报》最有影响的是对报刊业务的改革,重视新闻、言论,紧密配合时事要闻,专辟《时评》栏。首创“对开报纸,分为4版,段印刷”的现代型版式;继又改进标题、字体、圈点符号等编排形式。后又注重新闻图片宣传,常用复色套版印刷,更使版面显醒多彩。日出2大张。

1934年6月14日 《渔光曲》首映

《渔光曲》是1934年由蔡楚生编剧和执导的剧情影片,王人美、韩兰根等主演,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影片代表作之一。影片讲述了渔家子弟徐小猫、徐小猴和船王何家继承人子英之间的悲欢离合,两代人之间的故事折射出旧中国各阶层人民生活的飘零动荡。该片连映84天,创下票房奇迹,不仅在上海引起轰动,也受到欧美人士关注。各大媒体将其誉为“冲破中国电影圈向世界迈进、中西人士同声赞美的世界巨片”。

1902年6月17日 《大公报》创刊

中国近代报纸《大公报》1902年6月17日在天津创刊,是1949年新中国建国之前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创刊伊始,《大公报》以“开风气、牖民智,挹彼欧西学术,启我同胞聪明”为宗旨,宣传变法维新、君主立宪,反对封建专制、黑暗吏治和外来侵略。重视言论工作,以“敢言”著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